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年关将至开展集中执行 西湖法院帮申请人“讨债”
发布时间:2018-02-07 17:01:5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年关将至,为了让申请人过个舒心年,2月6日,西湖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对涉民生、金融案件的老赖们加大执行力度,为申请执行人“讨债”。

    不主动赡养继母 面对被追责的风险付了款

    姜大妈2017年起诉继女林女士,要求支付赡养费、医疗费等共计13万余元。姜大妈说,自己与林女士的父亲林某是再婚,之前生育过一个儿子,由前夫抚养。自己再婚后一直尽心照顾身体不好的林某、抚养未成年的林女士。

    2013年,林女士离婚后带着孩子搬来与姜大妈同住。2015年,姜大妈自己迫不得已从房子里搬出来,一个人在外住着,还生了一场大病,儿子出钱又出力,可是林女士没有尽到赡养义务,于是她要求林女士支付赡养费和医疗费。

    而林女士说自己现在也比较困难,自己也离婚了,一个人抚养小孩,仅靠着另外一套前夫留给孩子的房屋的租金过日子。法院判决林女士每月支付姜大妈赡养费400元,同时一次性支付医疗费2万元。可是,林女士并未主动履行义务,姜大妈向西湖法院申请执行。

    经过调查,林女士没有工作,无房、无车、无存款,连如今住的房子都在前夫名下。执行员去了好几次,都没有找到林女士,决定再去一趟“碰碰运气”。

    2月6日晚,执行员去了林女士家没有找到人,就去调查另一起案件后又打了一个回马枪,终于找到了林女士。执行员同她说了好久,林女士对姜大妈意见很大,不肯支付钱款,但是同意第二天到法院跟姜大妈谈谈。

    第二天上午,双方如约来到西湖法院,经过调解,林女士当场支付了医疗费及五个月的赡养费共计22000元。

    不偿还银行借款 害怕被处罚主动交了房屋钥匙

    陈大伯夫妻于2012年向杭州银行贷款45万元,并将房产抵押,但自2015年3月起不归还贷款,银行起诉要求偿还本金及利息共计38万余元。法院判决支持了银行的诉请。

    陈大伯夫妻庭审时就一直未现身。执行员多次上门去找,未找到陈大伯夫妻,通过向社区和物业了解后得知该房屋已经出租了,但也一直未碰到租客。执行员后来经过多方调查,联系上了陈大伯,对他进行说理教育,陈大伯当时答应会在一定期限内腾空房屋,可是却没有下文,也不再接执行员电话。

    2月6日晚,执行员又一次上门去找人,依旧是无人开门。执行员用了同事的手机给陈大伯打电话,陈大伯终于接了电话。执行员再一次对陈大伯进行教育,并提醒他如一再逃避执行将要受到处罚。陈大伯挣扎了许久,终于主动送来了钥匙。

    打开门才发现,陈大伯其实已经将房屋腾空,只是抱着侥幸的心理一直躲避执行员的调查,执行员贴上封条后松了一口气。

    不支付劳动工资 经过教育自动承诺代履行

    2017年9月,曾某等15人拿着仲裁调解书向西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拿回工资。曾某他们基本上都是90后,曾经在杭州某文化交流公司上班,但是从2017年5月开始,他们就没有拿到工资。之后他们申请仲裁,经过调解,该公司同意分期支付曾某等15人5月-8月工资共计43万余元。可是,此事却没了下文。

    西湖法院经过调查发现,该公司已停业,名下帐户里没有钱,也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员找了公司的股东,发现大股东也没有钱,还到处欠债。后来,执行员联系上了公司法定代表人,他表示愿意来法院一趟。

    经过说服教育,该法定代表人写下自愿代履行承诺书,承诺于3日内支付钱款的60%。“我一直是个守法市民,没想到因为这种情况走进法院。”该法定代表人写完承诺书后说。

    据了解,经过此次集中执行,8件案件都有了新进展,执结2件案件,执行到位金额6万余元,还有的查封了被执行的公司的机器设备,有的向居住在被执行人的房产中的案外人进行释法说理希望配合腾退工作……接下来,西湖法院还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被执行人恶意逃避和抗拒执行,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西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