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人大代表沈路:探索“订单式”培养模式 让人才“为我所用”
发布时间:2018-02-07 15:46:41 Wed  来源:杭州网

   

市人大代表、中共杭州市委党校萧山区分校副教授沈路

    杭州网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力量,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把聚天下英才摆上更突出位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及“人才”,2018年杭州人才工作更加明晰。

    市人大代表、中共杭州市委党校萧山区分校副教授沈路还有一个身份——萧山区留学人员及其家属联谊会副会长,因为这个身份,让她有更多的机会和海归高层次人才接触。人才要什么、缺什么、想什么,这些年来沈路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因为有了一直以来的信息积累,让沈路在两会上为人才发声更有底气。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说,要推进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建设,吸引更多海内外各类人才来杭创新创业时,沈路一阵激动:“这些年杭州注重引才聚才,更懂爱才惜才,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这是非常好的。只有以人才兴产业,以产业聚人才,形成良性循环,城市发展才会拥有不竭动力。”

    去年,杭州人才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首位。在沈路看来,这个成绩,是对杭州人才工作的最好肯定。但是,如何让高层次海归人才留得住、发展好,是杭州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

    沈路认为,应该把人才工作体现在具体的情感中、细节中,对海归人才最关心的居留落户、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生活政策问题进行重点突破。“比如,要大力发展国际教育,更好地满足高层次人才人才子女对国际化教育的需求。还需要专设海外高层次人才住房,并且设备齐全,可以拎包入住,解决他们来杭创新创业需要自己找房的尴尬。”

    此外,沈路还建议政府与企业合作开展“海外人才订单式培养”计划。什么叫订单式培养?简单地说,就是企业根据自身的人才需求向政府下人才培养订单,政府接单后,挑选高校优秀人才送出国门进行培养,等到学成经企业验收合格后被企业录用。

    这个建议的灵感,来源于沈路的一次走访。“之前萧山有一个大企业需要一位既懂专业又精通德语的人,问我们留联会有没有合适的推荐。无奈我们没有适合这个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于是有了‘海外人才订单式培养’这个想法。其实据我了解,很多企业都有这方面的需求。”

    沈路准备在留联会试水“海外人才订单式培养”计划,“我们有个‘助飞’活动,就是资助贫困学子。想先和企业联合展开这项计划,如果效果好的话,可以全市推广。”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