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政协委员热议杭州未来国际化之路
发布时间:2018-02-06 20:59:1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00多年前,马可•波罗初次踏上杭州这片土地时,称赞其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岁月流转,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四通八达的交通设施,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愈加受到欢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不时擦肩而过的“洋面孔”……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嘘声。2018年,杭州市两会期间,就杭州如何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国际化迈进,杭州市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制定打造国际化社区的行业标准

继2016年G20峰会后,2018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锦赛、2022年亚运会接踵而至,杭州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持续提升。现代化人才集聚趋势日益突出,如何以国际化理念提升宜居、宜业、宜学的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让国际化成果普惠居民,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重要而又现实的课题。

这次民革杭州市委会带来了一份《关于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建议》,提出要打造具有杭州特色、国际视野、自由开放、美丽和谐的国际化和现代化社区。

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发现境外人士社会活动需求与本土居民存在的文化及习惯差异,针对外籍人士的专业社区服务体系不健全,对外籍人士教育、文化、医疗等针对性服务与境外居民多样化的需求存在差距。这些因“没有较明晰的国际化社区建设标准”而影响了杭州市国际化社区建设的推进步伐。

对此,提案建议,打造国际化社区建设的杭州品牌,构建“一体化服务+专业化服务+智能服务”模式,如在服务中心内配备外语能力较强的外事管理人员、外籍人员志愿者以及语言翻译app,方便居民进一幢楼、进一个门办好所需待办事项,打造便捷、高效的升级版“最多跑一次”服务窗口。

培育发展专业化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吸收外籍人士成为社区志愿者,并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管理、服务、激励机制,促进志愿者广泛参与社区服务管理活动。

亚运“绿色”理念助推杭州城市建设

2022年杭州要承办亚运会,其中坚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正在改变着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来自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王玮是浙江开明画院画家,王玮带来了一份《用绿色防控措施保障杭州市公共场所空气质量的建议》。他建议,“绿色”护航亚运会场馆建设这一理念,可以将这抹“绿色”带到杭州城市建设发展中去。

王玮说:“室内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接下去杭州将迎来亚运会,很多国际性赛事也都将在室内完成,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需要有相关保障。”

在调研过程中,王玮发现我国现有460亿平方米建筑,绿色建筑占比不足2%,每年新建近20亿平方米建筑中95%以上仍是高能耗建筑,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发达国家的2—3倍。

对此,王玮建议,希望以亚运会为契机,运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比如在建设中应用高节能门窗、超保温墙材、热交换新风、可再生能源和智能化物联网等,

“选择一个新建场馆建设成绿色建筑体育馆的样板工程,为提高室内公共场所空气质量树立一个榜样,赛后作为我国绿色建筑体育馆对外开放与体验,带动杭州用‘绿色’理念建设城市发展。” 王玮说。

越来越国际化的民企都想参与“一带一路”

杭州正在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步伐,各行各业都在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杭州市工商联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大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扶持力度的建议》中提到,随着民营企业逐渐成为“走出去”的重要主体,杭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吴隆说:“需要加快完善金融支持政策,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民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和能力。”

如何推动民企走向海外?市工商联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我市金融政策,完善《杭州市实施“走出去”战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支持金融服务企业走出去”列入管理办法,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

同时,吴隆也建议推动跨境支付结算体系适应跨境电商发展。

提案建议,“虽然当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展迅速,但是由于历史文化、交易习惯等原因,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国际支付结算市场并未占有优势。外贸型民企是跨境电子商务最为活跃的主体,推动跨境支付结算体系适应跨境电商发展,对于促进出口具有重要意义。建议积极鼓励第三方支付机构国际化,拓展全球布局和跨境业务,为跨境电商提供低廉、便捷的跨境资金支付结算服务,逐步完善跨境金融服务基础设施。”

作者:记者 陈琳 摄影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