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政协委员武长虹:跨境电商是推进产业国际化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8-02-06 14:20:5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作为互联网新型城市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探索出了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城市国际化的路径。在这方面,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围绕跨境电商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跨境电商是产业国际化强有力的助推器

    随着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杭州正以全新的历史定位全面助力迈向世界名城,发挥峰会综合效应,打造高端国际会议目的地也水到渠成。

    “打造高端国际会议目的地应建立在产业国际化基础之上。”武长虹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恰恰也是产业国际化动力强劲的助推器。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杭州将越来越成为国际商务人士的目的地、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的首选地、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国际高端会议的举办地,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的打造助力。

    武长虹还建议,在发展跨境电商的同时,要更注重与阿里巴巴等自带流量的大平台,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合作。

    以杭州综试区为例,现在正在建设eWTP杭州实验区,希望能与WTO、世界海关组织、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加强合作,争取一批国际性会议落户杭州。

    加快跨境电商发展 要注重国际化人才发展

    与国际接轨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主旋律,全球供应链的变革,最终还是人才的竞争,培养一批具有全球化市场资源整合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是企业走出去的关键。

    “杭州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商行业依旧存在着缺乏国际化人才的问题。”武长虹建议,围绕《国家跨境电商人才标准》和“杭州市人才新政27条”建设跨境电商高端人才评估与激励机制;建设标准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平台发行跨境电商人才服务券,通过平台人才引进,加快企业跨境电商发展,解决企业人才紧缺的问题等。

    跨境电商发展 要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杭州正在着力打造世界的“电子商务之都”。然而中国跨境企业在迈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也会陷入知识产权纠纷,未来在加快跨境电商发展的同时,我们要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要素之一,加强跨境知识产权保护更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中之重。”

    武长虹建议,加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例如企业层面,要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可设置知识产权职位;政府层面,要为跨境电商企业健全涉外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信息支持,“创新,需要实实在在的鼓励与支持。”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