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人大代表陶晓莺:让外来家政从业人员离城市更近些
发布时间:2018-02-05 20:53:2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杭州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住房保障是现阶段事关全市人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必须着力抓紧抓好。

这句话深深地说进了市人大代表、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的心坎儿里。作为一名来自服务业的老代表,陶晓莺始终关注着民生问题。这次参会,她把目光聚焦到了“住房”上。对象,则是那些背井离乡在这座城市奋力打拼的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外来家政从业人员。

现状:

住在绕城高速以外的外来家政从业人员

电瓶车满电也不足以支撑单趟路程

每天与家政人员朝夕相处,他们想要什么,缺少什么,存在哪些问题,陶晓莺再清楚不过。

陶晓莺做过专门的调查,发现很多外来家政从业人员上班单程时间平均在一个小时以上,他们多数都骑着电瓶车,可由于路途遥远,电瓶车即便充满电也不足以支撑一趟路程。

建议:

让在杭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外来家政从业人员享廉租房政策

彰显杭州人文关怀

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杭州,这不能只是一句口号,更应该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陶晓莺建议,让外来家政从业人员也可以享受杭州廉租房政策。

“目前杭州的廉租房仅针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城市常住人口,外来家政从业人员没有资格享受廉租房政策。希望能对这个群体在廉租房政策上给予一定的照顾和扶持,让这些为我们美好生活作出贡献的外乡人也能享受到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利好。”陶晓莺说。

陶晓莺向记者提出了些想法,比如可以考虑前期让在杭州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外来家政从业人员享受廉租房政策。“我这里有个数据,在杭州稳定工作五年以上的外来家政从业人员占到了这类群体的30%-50%,前期可以先照顾这小部分群体,以后再逐步扩大覆盖面。”

同时陶晓莺还认为,可以考虑多户享受一套廉租房的优惠政策,并且支付较为廉价的居住费用。

“杭州是个包容、大气的城市,希望能多为这个群体考虑,多为所有外来务工人员考虑,这样更能体现出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助推杭州打造国际名城都有着重要意义。” 陶晓莺说。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