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政协委员陈鉴锋:打造智慧杭州 加快5G网络快速布局
发布时间:2018-02-05 19:40:2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杭州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鉴锋

杭州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走建设创新型国家之路,要贯彻“网络强国”战略,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提出了加快建设要求。

近几年,“大数据”已经逐渐融入和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杭州目前处于后峰会、前亚运关键时期,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杭州市政协委员陈鉴锋认为,“杭州应该超前布局建设通讯基站,推动移动通信网络从4G迈入5G时代”。

生活在杭州,各种便利的互联网城市服务也让人们更享受这座城市的美好生活。在这座移动智慧城市,许多人只需带一部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满足生活中各式各样的需求。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领跑者”,互联网基因已经深入到人们衣食住行的角角落落。

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更多超前的应用场景应用方兴未艾。“比如车联网、智能家居、智能电表等,利用常规的网络传输数据会消耗很大能量,而5G的低功耗将可以让低功耗广域互联再上一个台阶。以此类推,5G将在车联网、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建设中‘大展身手’,实现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物联网改变未来。在陈鉴锋看来,5G不仅将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还将满足未来海量物联网设备的联网需求,并与工业、医疗、交通等重点行业深度融合,从而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转型升级助力。

“以“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代表的杭州,5G网络的先行先试及快速布局乃大势所趋。”陈鉴锋建议,“杭州应该抓住未来3年的宝贵时间窗口,精心谋划,超前布局5G网络建设,带动全市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超前发展。”

陈鉴锋表示,“助力5G网络的建设,全力促进杭州信息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是贯彻国家‘网络强国’发展战略,满足杭州建设‘世界名城’和打造‘国际一流全域花园式城市’的需求。”

针对5G等移动通信网络“越建越小,越建越密”的发展趋势,陈鉴锋建议,要超前谋划发展,建议超前谋划杭州5G站址规划和建设,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超前进行网络部署,推动5G规划和社会公共资源共享利用工作。

建议公共区域、公共交通设施以及公路、铁路、桥梁、地铁、公园、绿地、市政路灯杆、公安监控杆、道路指示牌等基础设施资源向5G基站等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全量开放,在加快网络建设的同时,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此外,还可以利用存量的复用和新建共用,资源共享利用,充分避免公共资源的重复建设,推广 “一杆多用”技术全面展开。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