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政协委员葛继宏:传承杭州方言 弘扬地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2-04 15:26:11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杭州市政协委员、凤凰卫视浙江公司总裁 葛继宏

    杭州网讯 木佬佬、小伢儿、jia jia(谢谢)……还有多少杭州人会说杭州话?

    “我们不得不承认,包括杭州话在内的不少方言正处于濒危的境地。” 杭州市政协委员、凤凰卫视浙江公司总裁葛继宏说。

    这是葛继宏参加两会的第七年,民生与文化一直是他关注的焦点,这一次,为了保护与传承杭州方言,他带来的提案是“学习传承杭州方言,弘扬地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会说杭州话的青少年不足9% 学习方言要从娃娃抓起

    葛继宏认为,方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方言一样也承载着杭州文化的历史记忆。

    现在有多少杭州人会说杭州话?据媒体调查,现在会说杭州话的青少年不足9%,一些土生土长的杭州孩子,对杭州话也知之甚少,更不用说新杭州人及他们的后代。

    他建议,在中小学第二课堂开展杭州方言的学习以及杭州地方戏曲和曲艺的学习。通过杭州方言和戏曲的学习,让孩子从小对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更多的了解和认同。

    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推广和使用杭州方言,比如在景区的公交车站、公交车及地铁上,用普通话、英语和杭州话进行报站,这其实就是一种推广和传承,更是一种开放和包容。

    保护传承杭州话 弘扬地域文化 让世界听见杭州话

    乡音,是记忆的呼唤,有些情感只能用老话传递。

    葛继宏在全世界各地跑,他经常听到上海话、广东话、温州话,有些人他们即使移民了、在国外生活了好几代,也依然说着一口流利的家乡话。葛继宏表示,说好方言是对家乡的认同、对乡愁的怀念,更是对自身文化的自豪与自信。

    G20以后,杭州是一个世界瞩目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慕名而来。我们也可以教外国游客说几句简单的杭州话。让他们通过方言说起杭州的风土人情、传播杭州的文化,让世界了解杭州、关注杭州、到杭州来旅游。

    “杭州正在努力打造独特韵味 别样精彩的国际名城。我理解的独特韵味,不仅仅是山水人文和历史典故,而且还包含了杭州方言。”

    葛继宏认为,推广普通话和会说杭州话并不矛盾,方言是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充分挖掘杭州方言的文化价值并加以保护、推广和传承已经迫在眉睫,必须马上行动。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陈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