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出炉 今后三年投入15亿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4 13:26:33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7年,杭州市“挣”了多少钱,又花在哪些地方?2018年,杭州市打算怎么“花钱”,财政预算是怎么安排的?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关于杭州市及市本级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的一些情况。经杭州市人代会审议通过后,这个“账本”将公开在所有市民面前。

2017年: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

2017年,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7.42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7.4%。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17.16亿元、非税收入150.26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0.4%,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较快,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在G20杭州峰会效应带动下,全市经济稳中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信息经济引领、服务业主导、先进制造业支撑的产业格局不断巩固,为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增添强劲动能。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0.92亿元,增长9.7%。这些支出具体花在哪?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钱花在了跟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事情上。如教育支出44.71亿元、科技支出22.06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47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69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22亿元、农林水支出16.28亿元等方面。

此外,市财政还投入4.4亿元,加快公租房、廉租房建设,积极落实公租房货币补贴。投入30.76亿元,保障秋石三期、紫金港路、文一路地下通道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4.68亿元,深化治水、治废、治气。累计投入212.78亿元,加快推进地铁建设,2017年全线开通地铁2号线。投入19.89亿元,推进市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在落实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方面,市财政投入32.48亿元,在环境治理、交通出行、食药安全、住房保障、创业创新等领域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2018年:“三公经费”继续压缩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杭州财政收支形势有望延续平稳向好态势,但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推进城市国际化、市域一体化、拥江发展、筹备2022年亚运会等各项战略任务对财政资金保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财政紧平衡状态仍将持续。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1685亿元,增长7.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575亿元,同比增长7%。

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杭州财政会继续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的理念,精准施策,精准投入,精打细算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将继续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

2017年全市一般性支出压缩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下降11.8%。2018年,将继续按照只减不增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非急需、非刚需性一般性支出,严格会议费、差旅费等支出标准,节约资金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