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杭州市一医院助产士们为新生命“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1-26 15:02:3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一医院产房里,宝宝和爸妈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幸福的定义是什么?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于杭州市市一医院产科以护士长周临为“领头雁”的助产士团队而言,迎接新生命,在奋斗中得到幸福,就是她们对于“幸福”二字的理解和诠释。

    初次见面 一家三口来合个影吧

    2018年的第一缕曙光照耀到西子湖畔前,杭州市一医院产科产房里,护士长周临和她的团队早早地策划了一场迎接2018年新生命的“诞生礼”,她们用一场特别的仪式来记录生命初生的模样。

    “开年第一个宝宝出生了!”凌晨1点23分,一个重3.35千克的男宝在市一医院产房里诞生。助产士胡菊莲和伙伴们先给宝宝清洗干净,紧接着为他穿上喜庆的红毛衣,再戴上助产士亲手编织的红帽子。

    咔咔咔……快门声此起彼伏。这时,助产士丁巧巧“变身”为造型师及摄影师的角色,扛起单反,为宝宝们拍摄了一组组珍贵的出生照,也为温馨产房分娩的小家庭拍摄了第一张全家福。

    在习惯了拿手机翻看照片的时代,冲洗出来的照片显得尤为珍贵。周临护士长说:“2018年元旦这天,助产士们给宝宝们拍完照后,再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了照片的后期制作,并冲印出来,再装进精美的相框。而后,一套“初次见面”的全家福就送到了新爸爸新妈妈们手中。

    “送这份特殊的诞生礼物给孩子们,让它陪伴着孩子们茁壮成长!”助产士们希望,十八年后,当这些在市一医院出生的宝宝门再看这份礼物时,能够知道自己出生的地方,明白生命的来之不易,感恩父母无私的抚育之情,当然也记得曾经有一群可爱的助产士阿姨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仪式欢迎他们的到来。

 
助产士们为宝宝们拍摄出生照。

    妈妈是帮助其他妈妈生孩子的

    张水仙是杭州市市一医院产科助产士团队的一员,今年是她来院工作的第10个年头了。2018年年初,一句描述她职业生涯的童言童语让她满是感慨。

    张水仙有两个宝宝,一个7岁、一个5岁,每逢节假日,别的孩子都有妈妈陪伴。当有别的小朋友家长问孩子:“你的妈妈节假日带你去哪里玩啊?”懂事的大宝会很认真地回答道:“我的妈妈,今天去上班是帮助其他妈妈生孩子!”。

    “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都是在产房度过的。”张水仙说,做护士是没有节假日这一概念的,平时上班就是三班倒,有时候上完晚班回到家,孩子们已经进入梦乡。碰到节假日,她也要先轮完班,再抽时间陪伴孩子,尽管这样的陪伴少之又少。

    张水仙的爱人是一位交警,平日里,丈夫加班的时间比她还要多。张水仙说,好在公公婆婆非常给力,孩子才能顾得过来。而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父母心里却还是有一丝愧疚。

    “我的妈妈是帮助其他妈妈生孩子的。”孩子稚嫩的口吻流露出骄傲,张水仙知道连孩子都认可她的工作,作为榜样的她更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市一人”,相信大家也都是这样做的。

 
助产士张水仙抱着刚出生的宝宝。

    有才有爱团队迸发出更多能量

    杭州市一医院产科共有25名助产士,在这个团队中,有像张水仙这样工作十年的助产士,也有坚守岗位三十多年的资深助产士,同时还有一批刚入职的年轻一代助产士。

    “温馨和谐、相互尊重、赤诚感恩、整合资源、发挥潜能、实现目标”是杭州市市一医院产科助产士团队的工作理念。在团队的共同该努力下,产科打造了家庭群组式助产士门诊,即“蜂巢孕期保健模式”,是将孕妇的自我保健、健康教育、支持集中的三大任务集中在小组内实施的一种群组型保健模式,这一模式一经推出,备受孕妇的好评。

    此外,团队还研究出新生儿智护训练,即通过早期感知刺激、语言熏陶、情感交流和触觉活动,以大大提升新生儿社交以及运动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市一医院产科常收治疑难重症孕妇,周临介绍,科室收治的不仅有来自浙江省市的孕妇,甚至连周边省市,如安徽黄山、江西上饶地区的孕妇也都慕名前来。

    在以护士长周临为“领头雁”的助产士团队共同努力下,团队先后获得杭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工人先锋号、省市级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

    “我们的助产士们之所以能这么团结,就在于我们的团队充满了爱。这里,不仅有我们同事间的友爱,对于职业的热爱,更多的是我们每一位助产士人,对于新生命的关怀之爱。”护士长周临说。

 
团队合照。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张水仙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