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时隔23年 映月社区社工帮独居患重病老人终圆寻亲梦
发布时间:2018-01-25 17:52:1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时隔23年,78岁的邬谟国,终于又见到了女儿。“隔着房门,看到自己的父亲,她还是有一点怯生生的。”映月社区副主任黄效红,是这次寻亲的亲历人和见证者。

    历时2个月,黄效红陪着邬大爷,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邬大爷23年没有见面的女儿,也帮这对父女解开了尘封23年的心结。

    “我们都哭了。”回忆起当时见面的场景,躺在病床上的邬大爷,情绪还是很激动,哑着嗓子,呼吸急促得说:“女儿跟小时候的样子,有了很多变化。现在我就希望她家庭幸福。”

    邬大爷是杭州都市水乡水碧苑的一位独居低保老人,今年78岁,直肠癌晚期。承受身体病痛的他,一直有一个未了的心结,“想再见一面女儿,亲耳听她叫他一声爸爸。”

    但在孩子8岁那年,邬大爷就和妻子离婚了,从此与前妻再也没有联系。“当时,我在走访的时候了解到邬大爷这个情况,也是想帮助他了却这个心愿。但是茫茫人海,几百万人的城市,又没有联系方式和地址,找起来确实不容易。”黄效红是映月社区片区第三网格网格长,平时就一直走访邬大爷所在地社区。

    “这个社区有一个特点,汇集了杭州从2008年以来的低保困难户,像邬大爷这样的低保人员,我们这里有289个。”黄效红说,“邬师傅从市三医院出院回家后,我平时就一直在走访,他把这个心愿告诉了我。”

    “当时我和社区书记湛勇汇报了这个事情后,他也很支持我们去帮老人完全心愿。就这样,从2017年11月开始,黄效红就开始了寻亲之路。

    先从基本资料入手,查看邬大爷个人资料后,社工请志愿者到原先邬大爷居住地方去找,发现已经拆迁。“时间太久了,我们在社区也问了多次,但都没有线索。”

    “后来我想到会不会是把女儿的名字改了,就试着用他妻子的姓加上原先女儿的名字去找,果然找到了。”

    2018年1月11日上午8点,对邬大爷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几经周折,黄效红带着邬大爷从祥符打车来到了西湖区黄龙附近女儿所在的单位。

    “刚开始女儿也不愿意见面。说了20多年她和妈妈很多生活的情况,也埋怨父亲这么多年不闻不问。”黄效红说,“跟他女儿谈了40多分钟,才把她心中的心结慢慢打开。”

    “老人家耳朵不好,他女儿叫了三声,才反应过来。两个人后来拥抱了一下,我们看了也很欣慰。”黄效红说。

    映月社区水碧苑小区困难群体集中,社区除了物质上的帮助,经济上帮扶之外,还借助社会心理服务,实行心理慰藉,尽可能满足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社区坚持“爱心、诚心,心心联居民,真情、友情,情情为群众”的理念为困难居民服务。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