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个外地团伙借“微粒贷”“蚂蚁借呗”骗遍全国 却被杭州警方端窝了
发布时间:2018-01-24 15:55:25 Wed  来源:杭州网

受害者被诈骗支付交易截图

网络“借贷”超级火,因它可以提供“救急”,利息也不高。但新生事物面世,一些人似懂非懂。正因如此,不法分子“趁虚而入”,以开通网络借贷、提升额度等名义,实行新型诈骗。

“微粒贷”是当前十分火爆的一款网络借贷产品之一。它是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腾讯微众银行,面向微信用户和手机QQ用户推出的纯线上个人小额信用循环消费贷款产品,只有受官方邀请的用户才可开通,根据用户的信用记录主动提额,不是每个人都能开通。一些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他们利用QQ、微信、短信等方式,声称可以开通“微粒贷”或者提高“微粒贷”额度进行诈骗。

2017年8月以来,杭州上城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历时半年,破获一起以开通“微粒贷”业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50多人,刑事拘留43人。 

案情通报现场,被骗保安现身说法:想买个车手头缺两三万 借助网贷却被套牢

何先生26岁,云南人,来杭四五年,目前是一名保安。上午,受害者何先生赶到了上城公安讲述了被骗的经历。

2017年7月中下旬,在杭州地铁集团上班的何先生在网络浏览到一则可以帮忙开通“微粒贷”的广告。何先生正对自己的“微粒贷”没有开通发愁,于是,他添加微信号码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称开通“微粒贷”需要转账1000元人民币作为开通的技术费,何先生根据对方要求转账了1000元。当何先生按照对方提供的信息进行操作时,并不能开通“微粒贷”。何先生再次与对方交涉后,对方仅仅是发些“人人贷”、“现金贷”等其他网上APP贷款软件应付何先生。在何先生不断地与对方交涉后,对方甚至将何先生的微信拉黑,无法再联系了。

何先生发现受骗后到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报案。

无独有偶  许先生遭遇同样诈骗

2017年8月初,家住上城区的许先生也遇到同样的诈骗。

许先生在网络上看到可以帮忙开通“微粒贷”的广告后,通过微信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称开通“微粒贷”需要先支付技术操作费,许先生根据对方要求,通过支付宝转账1600元。

接下来,徐先生和何先生遭遇的情况一模一样。对方先是随意发些信息应付他,然后再发些其他网络贷款APP给他,反正就是无法开通“微粒贷”,最后也将许先生拉黑,不再理会许先生。钱花了,“微粒贷”却无法开通。许先生发现自己受骗后,到上城区公安分局湖滨派出所报案。

两起案件一串并,引起了警方的关注,发现包括地铁警方受理的案件在内,杭州有7起以开通“微粒贷”被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近万元。

涉案人员被依次押解回杭

杭州警方异地抓捕 涉案人员38人

上城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会同地铁警方对全部案件进行串并侦查。

通过调查发现,位于湖北武汉的一家网络公司“未来之行”涉嫌以开通“微粒贷”、“蚂蚁借呗”为名实施诈骗。在对“未来之行”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主要成员及落脚点调查清楚后。

2017年8月28日,上城警方调集刑侦、特警、网警、派出所警力一百余人,会同地铁警方前往武汉。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8月30日上午,专案组果断行动,对“未来之行”网络公司实施封控,现场抓获包括公司法人余某(男)、接待兼会计熊某珍(女)等团伙主要成员在内的涉案人员38人(其中女性嫌疑人16名),现场扣押涉案电脑36台,经过现场审查,对其中2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未来之行”网络公司封控现场

全国有2000多人上当,涉案600万多

上城警方调查发现,2015年8月以来,“未来之行”公司通过网络自媒体等渠道发布广告,称可以开通“微粒贷”、“蚂蚁借呗”提供技术服务,当受害人与其联系后,就以支付技术费的名义要求受害人通过支付宝转账1000元至2400元不等。遇有还价的,他们就根据情况降价。

当受害人转账成功后,团伙提供假的技术信息或者其他网络借贷APP给受害人,甚至直接将受害人拉黑不理。

根据上城警方调查,该公司自2015年以来,以开通“微粒贷”、“蚂蚁借呗”提供技术服务实施诈骗2000余起,受害人2000余名,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因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专案组民警多次出差,主动寻找受害人,进一步收集、固定团伙的犯罪证据。该公司在实施诈骗期间,有些参与诈骗的员工已经离开公司。为彻底肃清该诈骗团伙,2017年下半年以来,上城警方克服工作任务繁忙,不畏侦查取证工作的困难和艰辛,先后十余次组织警力前往湖北、广东、海南、四川等地调查,辗转几万里,又抓获涉案人员20多人。截止到目前,该案共刑事拘留43人,经上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13人,15人已移送检察院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警方提醒:以下3种方式可能就是诈骗

“微粒贷”是官方邀请开通并根据用户的信用记录主动提升额度,开通和提升额度完全是免费的,任何个人或组织都没有权力替官方帮助用户开通或提升额度;而“蚂蚁借呗”则是每个支付宝用户都有的,不需要技术帮忙开通。遇到下面几种情况的就是诈骗:

1、利用QQ和微信,称有“微粒贷”或“蚂蚁借呗”借钱资格,进行出售的。

2、以帮助用户开通“微粒贷”或“蚂蚁借呗”,并提升额度的名义收取手续费、技术费的。

3、以帮助用户开通“微粒贷”、“蚂蚁借呗”,或提升额度需要提供用户个人信息的。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程建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