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划个小方格 富阳城管让流动摊点固定下来
发布时间:2018-01-24 13:53:20 Wed  来源:杭州网

   

江连街划线、编号的便民服务点

    杭州网讯 “来个蛋饼,不要葱花不要辣。”这句话大家应该不会陌生,早上上班前在流动摊点买个蛋饼、豆浆,成了很多都市白领早餐的“标配”,方便是方便,但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却也成了执法部门的重点整治对象。

    由于流动摊点机动灵活、“摊”随人走,因而占道经营屡禁不止。执法部门来检查,总是陷入一种“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的怪圈。

    有没有办法把这些流动摊点固定下来?富阳城管局城南中队有了一次创新实践,而且效果不错。在选定的区域内划上方格,不仅让流动摊贩们“有证经营”,还把他们固定下来,在划定的方格内限时经营。

    “鹿山新区有很多工地正在建设,配套设施还不完善,流动摊贩因此多了起来,有早点摊、中饭摊、菜摊,给城管整治带来不少麻烦。”城南中队鹿山分队工作人员章强说,在完成现场探勘、前期摸底的基础上,选取了与学校保持一定距离、无重大交通隐患、不影响市容市貌的江连街,划出了12个小方格,作为前期的试点管理。

摊主在黄格内规范设摊

    记者从富阳区城管局了解到,试点期间便民早餐点原则不超过5个,开放时间为6:00—8:00;便民中餐点不超过8个,开放时间为10:30—12:30;自产自销(蔬菜)点不超过20个,开放时间为16:30—18:30。

    划好小方格,有了经营场地,流动摊贩们还不能立刻上岗,申请核准通过的摊点将发放《临时便民服务点上岗证》,从事食品摊点经营的需按照《食品卫生法》要求开展经营。

    不过,不要以为有了经营场地就保险了,因为后期考核非常严格。主管部门对设摊人员建立档案管理,实行“一摊点一积分卡”的积分考评,每个摊点一年12分,对照具体评分细则。

    比如,未按指定时间或指定地点设摊经营的,或在指定摊点周围设置桌椅板凳的,予以查扣并扣3分/次;摊点周围存在餐厨垃圾,未及时清理,造成周围环境脏乱差的,扣2分/次。扣满12分取消经营资格,待下一轮重新审核。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李露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