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把江“拥”好?杭州未来要建成世界级滨水区域
发布时间:2018-01-23 20:11:3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的城市空间布局,正从“三面云山一面城”迈向“一江春水穿城过”。拥抱拥江发展新时代,杭州要如何揽江入怀?这项高起点高要求的战略规划正逐渐清晰起来。

从1月23日至2月1日,《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正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杭州市规划局网站(www.hzplanning.gov.cn)、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网站(www.hzcbd.com)同时展出,征求大家意见。你有什么好想法也欢迎来跟我们说说。

根据本次规划草案,未来的钱塘江流域,要对标国际一流的滨水地区,比肩西湖,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宜业宜居宜游的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

形成比肩西湖的文化品牌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

拥江发展战略强调的是全市一盘棋,因此,本次战略规划从全市域入手,对钱塘江流域的保护发展进行谋划。包括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和千岛湖四段,简称为“三江一湖”,千岛湖湖区之外的江段全长约235公里。

钱塘江不仅有着顶级的生态本底,是中国传统山水文化的绝佳样本,同时有着最活力的城市、镇村和方兴未艾的新经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顾姝说,但在发展中也面临着上下游发展缺乏统筹、两岸建设缺乏协调、人文价值缺乏彰显等问题。

顾姝说,比如钱塘江作为杭州人乃至浙江人的“母亲河”,大家对其深入了解得并不多,如何彰显文化底蕴、形成比肩西湖的文化品牌,是拥江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

根据本次规划草案,拥江发展提出了三个发展阶段——

(1)近期发展目标(到2021年) “拥江发展”格局取得显著进展,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拥江发展”展现新形象。

(2)中期发展目标(到2035年)基本形成以钱塘江为中轴的市域“拥江发展”格局,成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展示带。

(3)远景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 “拥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钱塘江世界级自然和人文生态魅力进一步彰显,“世界级滨水区域和三个示范区”战略定位全面实现。

一川如画、两岸诗和、三美天下

三大战略并举

放眼全球,泰晤士河、莱茵河、塞纳河、新加坡河等享誉世界的滨水区域都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到此旅游观光、生产生活。

杭州的拥江发展,要如何统?如何拥?如何美?对标世界级滨水区域,本次规划草案提出了“一川如画”、“两岸诗和”、“三美天下”的三大战略。

一川如画战略上,要强化上下游生态、产业、交通统筹发展,一江上下统筹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统一发展理念,统筹发展方式,和谐如画。

两岸诗和战略上,注重促进沿江城市、城镇、乡村协同发展,区分中心城市段、特色城镇段和山水田园段三类岸线地区,管控引导两岸地区的建设,使得钱江两岸功能联动、活力互动,一唱一和,共写诗篇。

钱塘江“天下至美”,三美天下战略上,新安江、富春江与钱塘江虽一水同源,但又各具魅力特色,钱塘江段重点体现“大气蓬勃、与时俱进”的时代之美,富春江段重点体现“风雅无边、诗意栖居”的人文之美,新安江段及千岛体现“奇山秀水、自然净土”的生态之美。

在三大战略的引领下,本次规划草案还提出了拥江发展六大策略:加强保护治理,打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带;加强传承利用,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加强整合提升,打造富有韵味的公共景观带;加强快慢结合,打造便捷顺畅的综合交通带;加强转型升级,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产业带;加强融合互动,打造功能完备的宜居城市带。

也就是说,钱塘江流域的发展,不仅要协调统一、因地制宜,还要各有特色。

比如,特色城镇的房屋建设要以多层为主,整个拥江发展中,山水田园段的规划占比要超过一半。萧山科技城视点看四七堡天际线,是未来的钱江新城扩容区,将会呈现出错落有致的建筑美感,打造出一些标志性的建筑和节点,而不是清一色的高楼大厦。

同时,针对现实重点问题,还要采取 “控、治、修、建、调、优”六大重点举措,通过这六个方面举措的重点实施,把“拥江发展”战略实在地落实到实施操作层面。在2021年前,着力落实一个政策体系、四项生态治理、六大魅力提升、十八个示范片区的重点行动。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