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干区将海绵改造和截污工程相结合 每天节水200吨
发布时间:2018-01-16 18:01:42 Tue  来源:杭州网

    

正在洒水的路面,与刚洒完水路面的对比图。

    杭州网讯 再过两天,杭州将迎来一波小雨,走在湿哒哒的路面上,不免担心地上的积水将鞋子弄湿。而在江干区丁群街,当碰到流水冲洗时,这里的路面有点不同。1月16日下午,江干区城管局在这里进行了一个小实验,将水带对着路面进行不间断冲刷,停止后,记者看到,1分钟之内,路面上原本的积水被路面渗透进去,冲刷痕迹渐渐消失。

    记者从江干区城管局了解到,丁群街生态截污(海绵城市)工程已经完工,正进入试运行阶段。海绵工程对市民影响最直接的要属路面砖块的透水性功能,除了自洁防滑外,还能做到下雨不湿鞋、下雪不结冰,这些是我们可以实地感受到的变化。

    其实,这次的丁群街海绵城市改造工程还有很多妙招,比如将截污工程与海绵改造相结合,除了将废水进行回收,还能通过过滤、净化二次利用。不仅打造了河道的绿色生态景观,还实现了水资源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阳台废水一直以来很难处理,有些老小区未能实现雨污分流,雨水、污水往往混入一个管道。”江干区基础设施改善中心工作人员安沈临说,晴天还好,碰到雨量大的时候,一部分水直接汇入河道,污染水体。

    现在,伴随着海绵城市的改造,这里截污纳管,通过市政管连接到雨水管,雨污分流。阳台废水截流提升至丁群街西侧绿地内;废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和硅砂蓄水池两道工艺净化后,储存在硅砂蓄水池内,通过水泵加压用于环卫、绿化浇灌等城市用水。

    丁群街海绵城市工程改造面积8000余平米,其中绿化占地5000平米、道路3000平米,阳台废水、生活废水、雨水通过收集、过滤进入蓄水池,可供道路、绿化浇洒,每天节约200吨水,使江干区环卫用水替代率提高至60%,大大减缓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实现低碳、节能、环保、生态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方宵鸳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