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大妈因带孙子和家人分歧爬16楼轻生
发布时间:2018-01-16 15:44:45 Tue  来源:杭州网

五旬大妈在小区16楼顶欲跳楼轻生,幸亏民警和消防队员及时营救有惊无险

14日上午10时45分,玲珑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小区的16楼楼顶有位大妈似要跳楼,请求救助。

接警后,副所长吴勇、民警潘素刚火速赶到现场,大妈所在楼房16楼顶是个铺着瓦片的斜坡,大妈坐在斜坡边缘哭泣,情绪激动,摇摇欲坠,很惊险。

舍不得孙子却要为他轻生的阿姨

“阿姨,那里太危险,你快上来吧,有什么事我们慢慢说…”民警劝说

“你们不要说了,我不上来,死了才好……”

 “什么都是可以商量解决的, 你往里面坐点,我们扶你上来。”吴勇继续劝说。

“死了一了百了……”情绪激动的大妈,一边抹眼泪一边说。

民警试图向她靠近,她挥舞着双手“你们不要过来,不要过来……”

吴勇和潘素刚不断与大妈交流,大妈过激的行为,让他们紧张的心一度悬到了嗓子眼:“阿姨,不要激动,手千万要抓牢啊,坐稳了,千万不要晃动!”。

大妈的儿子抱着孙子也在一旁劝说,年幼的孩子看到奶奶坐在屋顶,一直哇哇大哭。听到小孙子的哭声,大妈情绪更加激动:“我舍不得我的孙子哇……”

吴勇顺势说道:“是啊,你看孙子这么小,还需要你的照顾,这么可爱的孙子你怎么舍得,不要吓坏了孩子,阿姨!你千万不要动,我们来拉你!千万不要动!”

看到嫩稚的小孙子含糊不清的叫着奶奶。大妈似乎有些触动,此时增援警力、消防队员已相继赶到现场,趁着老奶奶的注意力转移到小孙子身上时,消防队员带好防护绳快速爬到大妈身边,一把抱住了她,另一边物业工作人员也上前拉住了她,在众人合力帮助下,终于将大妈搀扶到了安全地带,大妈瘫坐在地上,紧紧抱着小孙子痛哭起来。

大妈抱着孙子大哭

    儿媳要带孩子出门 大妈觉得天冷不让孙子在外受冻

    记者了解获悉,大妈今年54岁,在临安帮儿子带孩子,由于在照顾孙子的问题上与家人存在意见分歧,大妈心生委屈,自己不工作,到临安来帮儿子带小孙子,观念方法不同。和儿子儿媳会有些争执。

    今天的导火索其实也非常的琐碎,早上媳妇要带孙子出门,大妈觉得天冷,不愿意让孙子出门挨冻,双方争执后,大妈一时想不开,起了轻生的念头。在民警的耐心劝说和开导下,一家人敞开了心扉,表示以后会多多沟通,好好生活,照顾好母亲的心情。

    民警提醒:很多人觉得这种分歧是小问题,其实不然。两辈人教育观念不同,再加上两代人生活习惯的差异,向老人提意见也要谨慎,用词要恰当,语调要和善,不然就会引起家庭矛盾。

两代人育儿观念冲突在日常生活中普遍 老人都有委屈

生活中常有老人抱怨,在育儿方面,儿媳告诉她,要给娃穿尿不湿不能穿开裆裤、六个月前不要给孩子喂水、第一口辅食要吃米粉而不是米汤、喂饭要坐在餐椅上千万不能追着喂……

而儿媳也有自己的委屈:“本来孩子就贪玩不愿吃饭,他奶奶哄孙子玩时趁我不注意塞一口零食,结果孩子越来越不吃饭了……”

儿媳抱怨婆婆靠祖辈的那些言传身教带大的方法,如今放到孙子身上,是“不科学”的。

然而,纵有太多的疲惫、委屈和郁闷,这些老人都在带娃路上坚持着。

为什么外国老人不带孙子

在中国,有50%的家庭是老人在帮着照看第3代,这是一个中国式社会现象,而国外的老人为什么普遍不带孙子?

记者查阅发现,外国人有以下理由:

孩子由母亲带,更利于成长妈妈亲自养育孩子长大,这是对孩子最大的爱。母亲在孩子成长中的陪伴,是孩子获取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也是孩子养成良好性格和健康心理的前提。

隔代教育爆发矛盾和冲突时代在发展,年轻人的观念也越发新潮,与老年人的想法肯定有所不同。专家建议,中国的老年人不妨放一放手,要相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更比一代强。隔代教育,多多少少会引发一些矛盾和冲突。而放手,则不仅减少了这样的矛盾,而且自己也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可以去和朋友聊天、打牌、唱歌、跳舞,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对于年轻人来说,也要多理解自己的父母,毕竟父母都是一片好心,在生活经验上,老人总归比年轻人更丰富一些。

外国老人都有晚年计划,中国的老人大多很空虚,有些老人退休后,从充满干劲的一个人突然变成了另外一个无所事事的人,难免会无所适从,甚至一下子得了老人的各种常见病。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周霞云 王虹焱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