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论中国人的身份自信 陈华胜《贵胄》新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1-14 16:02:21 Sun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帝王们的离奇身世和禅让谎言,诸侯们的封建狂欢和家族诞生。政权更替的逻辑,世族华丽的转型。身份,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陈华胜

    杭州网讯 1月13号下午,陈华胜老师携两本新书《贵胄:中国人的身份自信从何而来》以及《与圣人较真:跳出盒子的想法》亮相钟书阁杭州店,与新闻评论员舒中胜、浙江新闻频道《新闻大直播》主播涵含一起讨论关于中国贵族的历史,解释一个阶层固化的问题。

    教育是社会公平的调节器 阶层固化从教育开始

    “我认为教育有两重功能,一个是传道授惑,还有更重要的功能是社会公平的调节器,不能让穷人永远穷下去,不能让富人一天到晚吃吃喝喝不上进得富下去,否则我们就是一个贵族社会和阶级固化的社会。”陈华胜说道。

    陈华胜层层揭秘中国贵族阶级大趋势,并且以此为基点,从大历史的角度阐发身份对中国人的根本影响。

    人的出身真能决定他的命运吗?

    一个贫贱的人,一旦际遇改变,平步青云,他将会怎样看待那段贫贱的历史?在富贵了之后,怎样对待那些像自己先前那般的贫贱之人?在中国人的价值评判中,往往以此态度来评价一个人是否“忘本”。虽说我们的传统道德观总是谆谆教导并且要求我们不要“忘本”,然而,纵观历史,却是忘本的人多,不忘本的人少。

    事实上,出身与血统以及由此而来的门第观念作为中国社会生态的等级标志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只要有人类、家庭、社会的存在,这种观念以及由此带来的不平等,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可避免地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没有人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也没有人能在没有任何背景的环境下生存。

    人的出身真能决定他的命运吗?中国的贵族从何而来,又到哪里去了?打开《贵胄:中国人的身份自信从何而来》这本书,也许就能找到答案。

    新书简介:

    《贵胄:中国人的身份自信从何而来》

    本书是一部关于中国贵族的历史,是对中国历史上门第等级形成发展的总结。

    中国的贵族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又走向了何处?中国人从骨子里就有着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这种封建等级观念是平民政治的最大敌人,也是民主社会的最大障碍。那么我们中国人的出身身份在多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本书将为读者解答以上问题。作者积十余年研究之功,试图对中国的贵族历史进行一个全景式的展现。同时,作者对中国人的姓氏分布与源流、大家族的形成也作了一些脉络的梳理,具有极高的知识性、思想性与可读性。

    《与圣人较真:跳出盒子的想法》

    诸子百家的作品影响深远,“南辕北辙”、“朝三暮四”、“一鸣惊人”等故事更是成为人们经常引用的成语,但是,用今天的观点来看,这些故事其实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有些解读甚至可以颠覆固有的认识。

    本书将以短小精干的文字配上清新简约的漫画,对我们耳熟能详却不加思考的诸子故事进行再推敲,从而赋予它们时代的意义。同时,本书还提出了“跳出盒子”的思维方式,鼓励人们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勇于挑战权威,勇于进行创造性思维。

    作者简介:

    陈华胜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网总经理,传统历史文化作家。

    治史写史颇见功底,怀古论今行文自由,更有打破常规的开拓情怀。曾出版《大江东去——三国志随笔》、《玄奘取经西游记》、《故事并不轻松》、《独步江东——吴大帝孙权》、《一起去看宋朝的活色生香》等十余部作品,版权远销港台地区及日、韩等国。

作者:记者 申屠泽楠 沈雁容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