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2018年“春风行动”启动 “扫一扫”就能送爱心
发布时间:2018-01-11 17:28:46 Thu  来源:杭州网

 
启动仪式上,参加人员现场捐款。

杭州网讯 1月11日下午,杭州市2018年“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85名参加人员现场共捐款84900元,拉开了今年“春风行动”的大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风行动”除了可以在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上城区岳王路3-5号和江干区东宁路501号)现场捐款外,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和中国工商银行扫码捐款。

 
(支付宝捐款二维码)

(中国工商银行捐款二维码)

启动仪式上,还授予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16个单位、杨梦雨等11名个人“杭州市2017年‘春风行动’爱心奖”;并予以“春风行动”爱心碑留名褒扬;给予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10个先进单位、杭州市公安局等12个先进组织单位、吴延刚等22名先进个人通报表扬。

今年是“春风行动”开展的第18个年头。18年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鼎力支持、无私捐助,累计募集社会资金18.95亿元,各级财政补充资金5.6亿元,共向165.14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24.55亿元。有45000余家单位,271.5万人(次)向“春风行动”捐款献爱心,为“春风行动”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春风行动”已经编织出社会保障网之外的又一张广覆盖、多层次的帮扶救助网络,真正把温暖送到了困难职工的心坎上,成为杭州一张亮丽的“金名片”。

从河南确山县农村来杭州打工的老宋自从查出患有白血病后,四处求医,花费了7万余元的医药费,生活陷入困境。就在他感到绝望时,“春风行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申请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重大疾病救助,他获得了2.5万余元的救助款,缓解了经济困难。这项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制度,正是近年来“春风行动”重点向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延伸,构建全市一体化帮扶救助体系取得的成果之一。

早在2008年,“春风行动”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暂行办法》。2013年起,“春风行动”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和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的帮扶救助力度,当年便出台文件,延伸“娃哈哈·春风助学”援助项目,重点帮扶农村低保户、农村困难户和低收入农户,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困难家庭实施“春风行动”春节一次性救助、“送清凉”慰问和助学援助等。2016年底,“春风行动”又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杭州市“娃哈哈·春风助学”援助办法》《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杭州市“春风行动”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实施细则》,在助学助医政策上进一步惠及农村及外来务工人员。

多年来,“春风行动”通过项目辐射、资金支持、结对帮扶等举措,努力缩小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帮扶救助差距。帮扶救助对象从在职特困职工扩大到了城乡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边缘困难家庭、低收入农户和外来务工人员,实现了帮扶对象全覆盖。

2018年,杭州市将对现有的十二项“春风行动”救助项目进行整合梳理,着力推进“春风行动”的项目创新和政策完善,提高“春风行动”专项救助资金的使用效益,让“春风行动”能及时回应困难群众的需求,真正做到雪中送炭。还将制订出台《杭州市“春风行动”低收入农户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细则》,积极实施《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办法》,让患重病的低收入农户及时享受应急医疗救助和重大疾病救助,并将外来务工人员本人及其在杭的未成年子女都纳入“春风行动”的救助范围,切实减轻他们的实际困难。

同时,“春风行动”还将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让困难群众享受更便捷及时到位的帮扶服务。一是规范操作流程,梳理现有帮扶政策,进一步完善窗口操作流程规范,简化办理程序、减少材料数量,提高窗口办理效率;二是开通春风行动网上帮扶系统,将“春风行动”帮扶由线下转到线上,让困难群众不出家门也可以申请救助。三是整合“春风行动”网上捐款系统,在“杭工e家”APP开通统一的“春风行动”网上捐款系统,整合网上捐款平台,加强网上捐款宣传力度。

杨公堤上,春风行动“爱心碑”铭刻的一个个热心人的名字,正是“春风行动”开展18年来,杭州市民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的真实记录。正是一位又一位杭州市民的无偿奉献,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让温暖惠及最需要的人们,也让“春风行动”成为了杭州最美的一道风景。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