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萧山有个专“吃”餐厨垃圾的“大胃王”
发布时间:2018-01-11 17:09:12 Thu  来源:杭州网

项目采用“餐厨垃圾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净化发电+资源回收利用”工艺 生产清洁能源

杭州萧山餐厨生物能源利用项目正式带料运行

杭州萧山餐厨生物能源利用项目现场

杭州网讯 随着餐饮业快速发展,大量餐厨垃圾成为垃圾分类处置的重点难题之一,如何不让餐厨垃圾污染环境,不让“地沟油”回流餐桌?1月11日,作为萧山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杭州萧山餐厨生物能源利用项目正式带料运行。它的正式投运是杭州市餐厨废弃物规范化收集和处理迈出的坚实一步。

早在2017年初,杭州市环境集团和杭州萧山城投集团启动了萧山餐厨生物能源利用项目。10月底基本完成项目建设,11月10日启动项目单机调试、试水试气、联机调试等工作,11月23日顺利完成首次带料调试,11月30日起连续收运、处置、拓展萧山区划定区域范围内的餐厨垃圾,为项目投运打下坚实的基础。

项目的正式运行,源头上保障了萧山民众“舌尖上的安全”,处理后的垃圾还能“吐”出沼气用于发电。

这个专“吃”餐厨垃圾的“大胃王”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农场地块,钱江污水处理厂二期西侧,总建设用地面积30亩。规划收运、处理规模220吨/日,其中餐厨垃圾200吨/日、地沟油20吨/日。

项目采用“餐厨垃圾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净化发电+资源回收利用”的工艺,生产清洁能源(沼气)、粗油脂及玻璃金属等可回收物品。项目竣工实施后可年处理餐厨垃圾7万吨以上,处置地沟油7000多吨,产生清洁能源480万立方米,年发电量950万度,从餐厨垃圾中提出粗油脂2000吨以上,制成生物柴油,有效实现萧山区餐厨垃圾“三化”处理,减少生态环境污染及“地沟油”回流餐桌等食品安全隐患,保障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项目配备的餐厨垃圾收运车,实行密闭化运输,每天按规定线路定时定点收运,填补了萧山餐厨垃圾末端处置设施的空白。

“这样一来,我们不仅可以从源头管控好餐厨垃圾的去向,降低食品和环境安全隐患,还可以变废为宝。但目前每天20多吨的处理量太少。”杭州萧山环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波透露,项目调试运行期间,处理系统每天仅收到20多吨餐厨垃圾,与一期项目220吨的日处理量有很大差距,处理系统“有点饿”。

“目前,萧山的餐厨垃圾处于收集利用初期阶段,之前没有独立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餐厨垃圾多由私人上门承包收购,销售给养殖场,混入生活垃圾填埋,甚至未经任何处理直接进入污水管道,存在较大污染隐患。”孟波表示:“在提高项目运转能力的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餐饮企业加入餐厨垃圾规范处理‘大军’,希望末端处置系统能够早点‘吃饱’。”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史盈楠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