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到2022年浙江要在全国率先建成高技能人才强省 重磅政策已经出台
发布时间:2018-01-11 14:32:5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前,浙江省出台了《关于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围绕八大万亿产业和传统制造业提升改造,促进高技能人才提质增效,到2022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以上,在全国率先建成高技能人才强省。

    1月11日,省人力社保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意见》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到2022年培养100名杰出技能人才、1000名拔尖技能人才

    未来,浙江会更加重视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培养。《意见》提出了“百千万”高技能人才领军培养工程:到2022年,要培养100名杰出技能人才,1000名拔尖技能人才和10000名优秀技能人才。同时,对不同的领军人才分别给予30万、5万和1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杰出技能人才还可以推荐申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等一系列荣誉。

    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仉贻泓表示,希望通过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带动我省更多的技能人才茁壮成长。

    让高技能人才具有国际化视野,也是浙江接下来人才工作努力的方向。据了解,我省每年将组织1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到国外开展“金蓝领”培训,也会从国外引进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浙江任职或授课。同时,还将引进国外的职业培训优质机构,开展联合办学。总之,会通过多种形式引才政策,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尽可能多地搭建平台,是培养技能人才的“硬性条件”。建立100家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示范企业、建设10所全国一流技师学院、新(扩)建30个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新建20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些都是浙江定下的目标。

    加大高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

    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奖的选手最高可拿50万元奖励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还专门提出搭建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鼓励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转向技能人才,从而推进形成复合型的技能人才队伍。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申报参加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评审或考试,走专业技术人才的成才之路。在院校人才培养中,鼓励高职院校将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证书的能力要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

    此外,浙江还将继续加大高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我省选手,分别按50万元、35万元、25万元、1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培养产生金牌和银牌选手的我省国家级集训基地,采取以补代奖的形式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支持。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人员,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的奖励。

    这些年,浙江高技能人才快速增长,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全省高技能人才达到264.5万人,占技能人才的比例从2012年底的17.4%提升到约27.5%。同时,技工院校的培养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全省技工院校达到78所,在校生数达到14万人,学校数、在校生数均创历史新高。全省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18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2个。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