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无违建”创建入围数量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8-01-10 17:22:4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违建拆除、乡村变美、脏乱差不见了、危旧房得到修缮……记者从杭州市“三改一拆”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三改一拆”强势推进满五年,杭州收获颇丰。

2017年,截至12月25日,全市拆除违法建筑2516.9万平方米,完成“三改”3077.1万平方米,全市拆后土地利用率79.3%。全市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1959幢。

令人可喜的是,这一年,杭州市被评为“四边三化”行动优秀设区市,淳安县被省政府评为全省首批“无违建县”。截至目前,杭州已有10个县(市、区)达到省级“无违建先进”以上等级,入围数量全省第一。

在“无违建”创建上,防违控违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比如,全市拆违牵头部门积极配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做好149个小城镇违建排摸,累计拆除违建5178处、74.4万平方米;下城区开展拆违“风暴行动”;拱墅区出台《物业企业违建防控考核办法》,正式把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到违建防控中来;西湖区和建德市序化“第五立面”,开展屋顶违建清零攻坚战等等。

2017年,城中村改造势如破竹。“三改一拆”过程中,就以“城中村”改造为龙头,“三改”项目推进步伐不断加快。比如创新“连村改造、区块开发”模式,以整村改造促项目建设,强调区域统筹,打造精品力作。萧山区新塘城中村改造等3个项目被评为全省“三改一拆”年度重点改造项目。

城乡环境面貌大幅提升,离不开“四边三化”专项整治。2017年,拱墅区、萧山区、余杭区、大江东等开展沿河违建专项整治,着力创建“无违建河道”,拆违8343处、260.35万平方米。同时还选送16条路参加省级精品示范路评选,选送22个入城口参加省级最美高速入城口评选。

通过开展“治危拆违”专项行动,各类安全隐患也明显消除。2017年,全市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涉违消防火灾事件。临安区以“不让一幢D级危房进入主汛期”为目标,全面推进危旧房排查治理改造,辖区内1043幢城镇和农村D级危房全部拆除;下城区朝晖街道因楼施策、以人为本,积极试点危房解危,实施14幢危房解危,涉及居民666户。

拆是手段,用才是目的。这些拆后土地要如何利用?

市“三改一拆”办介绍,拆后利用主要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从全市来看项目遍地开花,形式多种多样。

比如,上城区拆除南落马营地块75处、10560平方米违建,将原先的木材堆积场地变身具有文艺范的体育创意产业园;萧山区、建德市开展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合理利用,打造休闲健身场所;滨江区实行“地长制”,实现移交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淳安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拆后利用率已达到97.5%。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