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趁天寒 杭州将树木病虫害全部“打入冷宫”
发布时间:2018-01-09 15:46:4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在东河两岸,大家经常能看到多名园林工人正在对河道绿地内苗木进行刷白。除了让树木防冻外,刷白还可以起到杀菌、防虫的作用。

    随着杭州气温的降低,病虫进入越冬休眠状态,有利的天气为防治病虫害提供了良好的契机。2017年12月以来,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组织对11条市管河道219万方河道绿化全面启动河道绿地冬季防护工作,目前市管河道绿地防护工作已接近尾声。

    冬季病虫害防治工作能有效遏制病虫害的发生,增强树势和抵抗力,保障树木良好的生长态势。将病虫害“打入冷宫”,杭州市河道中心做了哪些防治措施?

    树干重点防治

    树干上的粗皮、翘皮皮下,往往是红蜘蛛、木虱、方翅网蝽和腐烂病等害虫、病菌越冬的场所。

    市河道中心绿化养护人员轻轻刮除粗皮、翘皮,并清除树干上的卵茧,然后对树杆刷白,这样可有效地消灭越冬病菌、害虫和虫卵等。同时对悬铃木、柳树、蔷薇科等易感植物进行天牛排查,特别是树干基部,如果有发现立即进行注药防治,不放过一个天牛活虫。

    修剪病虫枝叶

    剪除带病虫枝叶是冬季园林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结合冬季修剪,着重剪除带病虫的枝叶,如月季等苗木上的虫卵,杨、柳及花灌木上的介壳虫,剪下的病虫枝叶要及时清理,运出苗圃集中销毁处理,降低病虫害传播速度。

    清理枯枝落叶

    大多数苗木病虫的病原物(菌)或越冬卵,均在绿地内的枯枝落叶或杂草中越冬,待来年条件适宜时再出来活动。因此,冬季将绿地内的枯枝落叶和杂草彻底清除销毁,改善卫生状况,可以大大地减少各种病虫源。这对于防治菊花、海棠及柳树等树种的炭疽病、白粉病、锈病、红蜘蛛、蛾类具有显著效果。

    现在,杭州河边都设立了“养护绿地责任牌”,市民若发现病虫害,可拨打牌子上养护单位的电话,工作人员将及时前往处理。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