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赴西湖区调研基层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29 15:47:38 Fri  来源:杭州网

 
佟桂莉在白沙泉街区了解综合整治工程

调研座谈会

    杭州网讯 12月27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赴西湖区调研基层统战工作。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施迎利,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沈阳红等陪同或参加座谈。

    佟桂莉实地察看了西湖区各民主党派和区知联会办公场地,对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为区各民主党派和区知联会提供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予以充分肯定。

    在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佟桂莉详细了解白沙泉街区综合整治工程,走进新建的“泉·聚同心荟”活动场地,了解同心荟和北山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中心运行情况。

    座谈会上,西湖区委统战部和北山、古荡、蒋村、翠苑、三墩、文新等街道,以及翠苑一区社区、欧美中心、艺创小镇同心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基层统战工作情况,并就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佟桂莉认真倾听,并不时询问,深入了解情况。佟桂莉指出,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关心下,西湖区统战工作蒸蒸日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她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形成了两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很有必要。抓好基层统战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有利于广泛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跟党走,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抓好基层统战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需要,有利于引导基层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发挥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等作用,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抓好基层统战工作是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基层基础,解决统战工作向基层有效延伸“最后一公里”的需要,有利于充分彰显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法宝作用。

    二是基层统战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要着力解决思想上不够重视、职责上不够清晰规范、力量和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要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做到统战工作和党建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一同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规范,对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基层统战工作的职责、对象、重点、内容、制度和保障要求,形成规范性、指导性的操作手册。要彰显作用、发挥作用,激发统战社团的自组织活力,增进思想共识,进一步凝心聚力,创新方式方法,形成统战工作的特色品牌。要坚持社会化工作理念,发挥好 “同心荟”平台的作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广泛汇聚各方资源力量,更好服务名城建设。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