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给身边独居老人提个醒 骗子假冒亲戚打感情牌了 目的骗钱
发布时间:2017-12-28 14:25:41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年5月份,桐庐警方成功侦破诈骗老人系列案件,外号为“花木兰”的嫌疑人方某也因诈骗罪获刑。

10月,方某刑满释放后仍不知悔改,又开始骗老人钱财。12月26日,方某因涉嫌诈骗罪再一次被桐庐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12月25日一早,76岁的吴大伯匆匆赶到瑶琳派出所报警求助,称被一名女子骗去了1万元钱。

瑶琳派出所民警孟郑凯瑞立即展开调查。

吴大伯告诉民警,12月24日中午,一名中年女子找到了他,称自是他的侄女,因为儿子要结婚急需用钱,想借点钱。

吴大伯确实有一侄女,但已经多年没有见面。看着眼前的这位女子,但无论年龄、身材、相貌,都和印象中的侄女相仿,虽然心有疑虑,吴大伯还是担心问多了难为情,就把她当作了自己多年未见的侄女。

听说“侄女”的儿子要结婚还差钱,吴大伯二话没说就拿出了存折,还告诉了密码,让她自己去银行取钱。“侄女”答应吴大伯取了钱就把存折还回来。

等到晚上,吴大伯一直没有见“侄女”回来还存折,怀疑被骗了,所以第二天一早就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民警马上联系了吴大伯的家人,也在横村镇找到了她多年未见的侄女。

老人的侄女告诉民警,24日当天一直在家中未曾出门。

民警分析老人是碰上了“套近乎”冒充亲戚熟人的诈骗了。通过调取相关监控,民警发现了嫌疑人,也一眼就认出了这名嫌疑人的身份,就是今年系列诈骗老人案件的嫌疑人方某。

12月25日晚,民警在方某的家中将她抓获。

面对民警的调查,方某如实交代了诈骗吴大伯的犯罪事实。

据调查,方某今年49岁,绰号“花木兰”,有多次诈骗前科,10月份刚刑满释放。

方某的诈骗手段也如出一辙,选择年纪偏大的老人下手,都是通过“套近乎”方式冒充老人亲戚,获取独居老人信任后以借钱为由骗取钱财。

方某平时喜欢赌博,这次从吴大伯这里骗来的1万元钱也花在了赌博上。

目前,方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桐庐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桐庐警方正在积极做方某和其家属的工作,努力为吴大伯追回损失。

其实,“花木兰”的作案手法并不高明,但之所以屡屡有老人上当受骗,主要是因为部分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若是遇到不熟悉的人上门套近乎,一定要保持警惕,千万不要被骗子的“温情”和花言巧语所迷惑,特别涉及钱财问题时,更要仔细甄别,可直接打电话向子女核实,避免受骗。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赵鎏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