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中考改革来了 取消保送生! 取消体育艺术科技加分项目!
发布时间:2017-12-27 13:23:2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12月27日,浙江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味着浙江中考改革正式启动,将在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方法、考试招生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
 
   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所有初中毕业生都需参加考试

初中阶段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包括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简称为“社会”)和体育与健康等六科作为统一考试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由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考试标准和要求,有学校组织实施,成绩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此外,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取消原保送生和直升生可以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规定。旨在引导学校开齐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 , 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不放弃每一位学生。

改进命题,突出解决问题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命題重点,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加强对学科思维能力考查,加强对实践能力考查,2020年各地全面开展外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

由“参考”变“依据”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升学基本依据

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到2020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成为学生毕业和各类招生的基本依据。

高中招生时可采取综合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入总分,也可以采取品德表现加学生最优秀的其他1一2个维度的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分。

完善招生名额分配

取消保送生

改革招生录取办法,完善名额分配招生。大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

招生名额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其中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 ( 现巳经达到50%以上〕,有条件的地方应努力提高分配比例招生名额要向农村初中倾斜,分配到农村初中学校的名额要确保足额落实。

从2017级新生开始,取消保送生招生和中职学校的直升生招生。事实上,取消的是“保送生”和“直升生”的称呼,但原来保送生所占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分配到初中的名额”,仍旧存在且比例上升,只不过以前是通过各个高中组织的保送生考试,以后将是要参加中考进行选拔。

单列自主招生计划。自主招生是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自助确定招生标准的招生方式,主要包括招收在艺术、体育、科技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学生的特长招生和招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特色招生两种方式。

自主招生拓宽人才成长通道,为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上高中的多种渠道。自主招生包括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两种方式,总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招生控制在5%以内。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的特长项目,可以跨设区市实施招生。

严禁擅自提前招生

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加分项

为规范办学行为、招生行为,严禁擅自提前招生,招生录取工作一律在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

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落实“减项、 降分"要求,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

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应在本地范围内招生,未经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不得跨区域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继续实行跨区统筹招生。普通高中学校严格执行取消“三限生”“借读生”规定,严禁挂靠学籍,做到 “人籍一致”。

通过中考改革,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和高中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开始,在全省范围同步实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现在的初二、初三年级在校生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各设区市根据本意见研究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招生制度实施方案,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刘丹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