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家区级社会组织党校成立
发布时间:2017-12-26 15:23:30 Tue  来源:杭州网

26日下午,由下城区民政局主办,下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的“红色领航未来,公益创新时代”下城区第二届公益文化节在下城区武林广场隆重召开。

公益文化节一共有33家下城区的社会组织进行公益参展,这33家社会组织是下城区8个街道推荐的优秀社会组织和区团委,在领域里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有不少还是社会组织的“标杆”,大家汇聚在杭城建筑标杆“八少女”的周围,为杭城市民提供理发、燃气维修、市民卡充值、心理咨询等多方面的便民服务,为市民想要了解更多的公益服务机构和服务项目等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如果您参加过上届公益文化节,就会发现这届和上届最大的不同就是突出了党建领航,33家社会组织中有8家是八个街道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支部,参展人员有一半以上是党员。

在公益节的启动仪式上,中共下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沈华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康为党校成立揭牌。这是杭州首家“社会组织党校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社会组织党校”是一家对社会组织的党员进行培训、教育的学校,主要任务是通过有计划地培训,提高社会组织的党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组织开展对社会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结合新的形势,提高社会组织的党员的政治思想观念和科学文化水平,增强党性,进一步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社会组织党校还将承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以及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状况的调查研究等任务。成立社会组织党校的主要目的是发挥党校的教育培训、服务阵地和理论研究等功能,为进一步加强下城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工作抓手,丰富多元化的活动载体。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号召下,下城区把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方向,健全监督管理体系,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水平作为工作核心,今年年初,下城区成立了中共下城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各街道成立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支部,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而今天成立的“社会组织党校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又进一步明确了社会组织发展要党建工作为领航,下城区社会组织遍开“红色之花”。

在党建领航下,下城的社会组织有了长足的进步,截止今天,全区共有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451家,其中社会团体 143家,民办非企业306家,基金会2家。今年有一家社会组织被评为杭州市品牌社会组织,两个服务项目被评为杭州市品牌项目,在近日刚刚结束的下城区第五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中,共有16个公益项目获得了经费资助,数量和质量都为往年之最。作为全国第三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下城区更是在全国首开先河,创新推进了“社工转型”。

通过落实政策待遇、提供项目支持、强化教育督导等多维度支持社区工作者从条线工作岗位转型做项目,发展了43名专业化的社会工作者,打造17家符合本土需求、富有本土服务优势的社区社会组织或专业社工机构,这些机构发展迅速,在今年的杭州公益创投中斩获11个服务项目。可以说下城区已经探索形成了一套“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主线,以激发活力、自我增能为重点,以公益创投、购买服务为抓手”的现代社会组织发展模式

作者:通讯员 朱奇峰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