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筑垃圾怎么处理?西湖区有一套完整的建筑垃圾处理生产线
发布时间:2017-12-26 16:28:5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难免产生建筑垃圾。小到家庭装修、旧房改造,大到拆迁、拆违,建筑垃圾的产生量越来越多。

     据杭州市渣土办统计,2016年杭州建筑垃圾产生量约为1000万吨。据统计,未来2—3年内,这个数字还将上升至1500万吨。在杭州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城中村改造中,西湖区有70多个项目。

     针对建筑垃圾运输倾倒乱、消纳处置难的难题,西湖区坚持堵疏结合的思路,在加大运输管理的同时,探索资源化再利用的新途径,使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变废为宝 建筑垃圾可“再生”

     建筑垃圾怎么处理?放在以前,是件很让人头疼的事。其实,建筑垃圾并非一无是处,而是建筑领域可以变废为宝的第二资源。通过建筑资源再生利用,可以将建筑废弃物转化为具有再利用价值,和经济优势的再生产品。

     如今,走在杭州的街头,人行道铺设、小区垃圾房建设、广场地面,这些建筑材料多来自于二次利用后的建筑垃圾。特别是西湖区很多市政工程项目,如城市道路建设,城市公园建设等,都开始采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如市政砖、透水砖、边道砖等。

     为了解决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问题,在西湖区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由西湖区城管局落实,分别在转塘、双浦区引进了两家建筑垃圾资源化运行企业。位于转塘的一家大型建筑垃圾处理厂,已于11月底正式建成投产。每小时能处理建筑垃圾300余吨,年预计出砖1.8亿块。

     “我们工厂的占地面积约6.67万平方米,其中厂房1万平方米。目前已引进了全自动生产线,做到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杭州临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将建筑垃圾分拣、碾碎、再加工,最终可以制成绿化砖、八孔砖等50多种砖,实现建筑垃圾可“再生”。

 

    完整的建筑垃圾处理生产线 专“吃”各种建筑垃圾  

    记者来到这个建筑垃圾处理现场,一堆堆小山般的建筑垃圾,需要先进行降尘处理,再用铲车搬运至垃圾破碎机里粉碎,分离后的材料从不同的传输带里输出。通过对建筑垃圾进行初分拣,分离出废铁、各类骨料等再生资源。  

    比如,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可以代砂,用于砌筑砂浆、抹灰砂浆、打混凝土垫层等,还可以用于制作砌块、铺道砖、九五砖等建材制品,让这些垃圾变废为宝,获得“新生”。

     “这些再生骨料可应用于城市道路的建设,有些可用于海绵城市建设中的渗蓄材料;而那边的免烧砖材料则可制成再生砖,游步道、小区道路、临时围墙、沿河护坡、街边路沿等所采用的很多都是这种砖。”西湖区城管局执法科副科长江平向记者介绍了建筑垃圾回收处理产品的再利用方向。这些再生的骨料大部分生成各类建筑原材料,有效地“反哺”到城市基础建设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建筑垃圾,白色垃圾也正影响着居民的正常生活。塑料袋、塑料盒,这是人们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事物,通常使用的处理方式即降解和焚烧。有没有较为绿色可持续的办法呢?有!而且即将投入使用。

     针对白色垃圾,杭州临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一套设备,99%的白色垃圾可通过水蒸气氧化,实现垃圾分类减量。预计2018年1月底投入使用,届时将达到每小时15立方的白色垃圾处理量。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