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患上感冒她选择硬扛 却引发更大麻烦
发布时间:2017-12-25 16:40:5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冬季是感染的高发季节,发热、咳嗽、腹泻频发,有人选择去医院就诊,而有些人却硬“扛”着不看病也不吃药,导致引发更大的麻烦……

    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接诊了一位因发热、咳嗽来院的病人。53岁的李女自述士4年前查出肾功能不全后一直定期在门诊复查,遵医嘱服药,指标控制相对稳定。

    进入冬季,气温走低。李女士着凉后出现鼻塞、咳嗽、尿频等症状,本以为多休息、多喝水就能“扛”过去。直到就诊当天清晨出现高热、怕冷,实在坚持不住李女士才决定到医院就诊。

    小小感冒竟导致5期尿毒症

    抽血化验结果发现除了感染指标偏高以外,控制良好的肾功能指标(血肌酐、尿素)也较之前有明显升高,既往肾功能维持在3-4期,这一次却一下子进展到了5期(尿毒症期),

    这可把李女士急坏了,她担心是不是需要透析。医生将李女士收治入院,住院后一查,李女士的感染部位主要在上呼吸道和泌尿道,经抗感染治疗后,感染症状缓解,肾功能也基本恢复到发病前的状态。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马平悦医生说,像李女士这样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因某些因素,例如感冒导致短期内肾功能进展的被称为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加重,其中部分因素是可逆的。

    也就是说,找出可逆因素并予以针对性治疗,可使肾功能部分恢复,避免过早承受透析治疗的负担。一般认为,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加重的因素包括感染、药物、血压波动等,其中感染占大多数。

    肾病患者特别需要注意预防感冒

    “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体内处于一种微炎症状态,且部分患者曾接受过激素、免疫抑制剂等治疗而使自身免疫力低下。”马医生说,一旦出现感染,大量代谢物质从肾脏排出加重肾脏负担。”

    冬季气温走低,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肾病患者机体免疫力下降,特别需要注意预防感冒。

    值得注意的是,肾炎,比较典型的症状是浮肿、腰疼等。如急性肾炎,短时间内会有明显的浮肿,一般是感冒后两周后出现腰酸、眼皮肿、腿肿等症状;如果是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则会在感冒后两三天左右就会出现症状。

    此外,还要注意切勿胡乱服用不明药物,马医生提醒,以前就遇到过服用了“土三七”导致急性肾衰竭差点透析的病人。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要求定期门诊复查肾功能,一旦出现感染,需及时就诊。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