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赶潮流”能发电?周末来低碳科技馆看海洋潮流如何发电
发布时间:2017-12-23 16:22:1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岛礁间架设起白色机组,流水模拟大海潮流,带动转轴传动发电,蓝色灯带象征电网,源源不断地输往城市乡村——本周,“海洋潮流能发电”展项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正式亮相。展项同步接入了我国东海舟山海域海流发电实时运行实况。大家可以直观了解海洋潮流能如何转化为电能,看看我国的海洋潮流能技术,取得了哪些骄人成就。

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该展项是以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为原型的。这台发电机组去年8月在舟山下水试运行,属世界首台,由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在许多科技工作者看来,海洋潮流能是可再生能源中最有规律的。潮流带动深入海里转轴传动,通过发电机组可转化为电能。浙江的海域是海洋潮流高能密度区,据测算,仅舟山海域潮流能装机容量就能可以7000兆瓦,相当于三分之一个三峡大坝的装机量。

那3.4兆瓦又是什么概念呢?在此之前,世界上最先进、规模最大的海洋潮流能发电站只有1.2兆瓦,而我国最大规模的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仅为0.12兆瓦。这台发电机组实现了3.4兆瓦级大功率发电、稳定发电、发电并网三大跨越,是值得引以为豪的杭州本土“黑科技”,也标志着中国迈入海洋潮流能发电新时代。

此外,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也在第一时间自主研发、设计了相关展品,历时100多天完成了海洋潮流能发电展项。为了不影响观众体验,工作人员都是利用闭馆日和夜间时间连续奋战,方案几经修改,使用最新的展示技法,只希望能更直观地表现海洋潮流能发电特点,模拟出现场实景。试运行期间,展项已吸引了不少观众参观,很受欢迎。

除了新增的海洋潮流能发电展项,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内还有众多低碳科技主题展品,“海陆空”全方位铺开,你想了解清洁能源、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等知识,在这里都能找到门类。近年来,低碳科技馆积极研发新展项,并开展了大量低碳专题活动,深入企业,深入学校,深入社区,贯彻落实赵一德书记的要求,努力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把低碳理念传播得更广、更远。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蔡姬煌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