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记者“蹲点”市民之家交警窗口:手机处理交通违法分分钟搞定 车主直呼“给力”
发布时间:2017-12-22 14:55:23 Fri  来源:杭州网

 
市民之家交警窗口

12月21日下午,市民戴先生带着身份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赶到杭州市民之家,补办行驶证。

“麻烦看看,只带了这些行不行。”戴先生焦急地询问着公安交警窗口的工作人员。

“你好,现在用身份证就能补办行驶证了,‘最多跑一次’之后,很多材料都简化了。”工作人员解释道。

“以前办个啥事,就怕资料带得不齐全要跑很多次,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简单了。”戴先生欣慰地自言自语道。

交通违法罚缴一体线上处理平台启用后

去市民之家处理交通违法的人少了三分之一

戴先生舒心的背后,正是源于这场在杭州全面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可以说,它就是一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当中,杭州交警支队始终围绕“规范办、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的目标,持续在推进数据共享应用、办事材料和流程精简、提高网上办事比例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和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不断拓展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并创造了许多特色亮点。

记者在市民之家公安交警窗口“蹲点”期间,听到了不少群众的赞美声,其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处理交通违法“不用跑”了,让车主省了不少事。

下午4点07分,市民步先生取号处理交通违法。大约等候了15分钟左右的时间,轮到了步先生,只见他拿出驾驶证走到窗口前,准备缴纳罚款。窗口工作人员没有立刻帮步先生办理,而是让其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告知其用手机自助处理的流程。

“真的很方便,以后可以随时随地处理交通违法了。”步先生一边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一边操作着手机,喜上眉梢。

市民之家交管服务站负责人邵圳圳告诉记者,自从今年6月杭州车主可以线上处理交通违法罚缴以来,前往窗口处理交通违法的市民少了三分之一。“以前人们过来处理违法要等候一两个小时,现在最多半个小时就能轮到,因为从交通违法罚缴一体线上处理平台正式启用后,来窗口的人明显少了很多。我们统计过,以前每天有600多个号是处理交通违法的,现在只有400来个号了。”

支队26个事项中

2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8项“跑零次”

记者注意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杭州交警支队做足了细节。举个简单的例子,市民之家公安交警窗口前每天都有交警志愿者“站岗”,他们不仅手把手教市民如何用手机自助处理交通违法,还帮助市民提前检查办理事项所需的材料是否齐全。

“我们不仅要把每件事做好,还要把每个细节做足,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邵圳圳说。

据了解,目前杭州交警支队26个事项中,有24项达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8个事项实现了“跑零次”,市本级共109个服务网点实现所有事项“就近跑”。

现在杭州人都在说,办事需要递交的材料着实减少了。杭州交警支队有一组数据可以作为佐证:支队推出3批26个业务“简化办”,共精简材料127件。同时建立了容缺办理机制,在全省交警系统率先推出2批车驾管11项事项“一证容缺办”。

此外,杭州交警支队还充分依托“互联网+”,破解网上办事瓶颈,提升群众“跑零次”率和网上办事比例,网上全流程办事达到31%。比如,专门对车驾管业务开发建设了全流程网上办理平台,车主和驾驶人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办理“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及驾驶证延期审验、期满换证、遗失补证、延期换证、损毁换证”等业务,无需再到车管所办理,实现了网上全流程办。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谢晓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