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92.59分!临安首次发布山核桃指数
发布时间:2017-12-22 11:09:0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起山核桃,首先想起的就是“临安”,但临安的山核桃到底好在哪里?于是,临安专门对山核桃的环境、外观、品质、产量、品牌影响力等五大因素进行分析,首次得出了中国山核桃临安指数,92.59分!

    在这个分数中,环境指数89.9,外观指数92.3,品质指数92.99,产量指数92.9,品牌影响力指数94.07。这些指数也说明,临安山核桃生长环境优于其他产区,品质优势明显,产量保持稳定,具有充足的供应能力,并且在同类产品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这个指数怎么来的?临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通过对临安山核桃的环境、外观、品质、产量、品牌影响力五大指标数据的采集、调查、分析、筛选等,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计算出五个分指数,在此基础上,利用专家调查法,综合确定五个分指数的权利,而形成的一系列综合量化指标,即综合指数。其中,环境指数旨在向消费者传递临安山核桃的健康理念;外观指数旨在向消费者正确鉴别临安山核桃产品;品质指数旨在分析挖掘临安山核桃的品质优势;产量指数旨在帮助种植户、收购商和消费者合理判断市场价格信息;品牌影响力指数旨在揭示临安山核桃在品牌运营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引导政府和企业加强对品牌的培育和利用,并增加品牌竞争力。

    这个指数有什么用?今后,将通过环境、外观、品质、产量、品牌影响力等五大指标数据的分析,来评定山核桃的优劣。“就像上证指数一样,它以一个数字化的概念,来反映产品的基本情况和水准。”临安区副区长楼秀华说,目前来说,指数体系是以临安整体的种植情况为基础,最大的作用是推动临安山核桃的品牌效应和整体竞争力。而在未来,它将逐步向“民用”转化,造福各家农户的生产。

    临安区是全国唯一的“中国山核桃之都” ,全区现有山核桃总面积48万亩,平均年产量10000吨以上(全国平均年产量约30000吨),年均产值7亿元左右,是全区农村的“支柱产业”之一,是产区15万林农的“摇钱树”。

    近年来,临安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山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临安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并于今年开始实施“临安山核桃”亮牌战略三年攻坚行动,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推进山核桃产业健康发展。

作者:记者 沈妍 通讯员 马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