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塘街道老年人和他们的“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2017-12-20 18:09:0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十二月一个寒冷的夜晚,时间已指向11点,上塘街道90多岁的吴大爷由一辆救护车护送,从建华市场谈判点回到安置点内安顿下来。救护车在夜色中赶回到大关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车上的小王医生说:大爷在村里住了一辈子,对家非常眷恋,不愿意离开,我作为他的签约家庭医生,一边监护他的血压心率,确保他身体无恙,一边给他心理疏导。本来打算通宵跟他待在一起,没想到老人家10点多想开了,我终于放心了。

    今年以来,大关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腾房期间出动医护人员70余人次提供救护车护送、心理疏导、健康监测、用药指导等服务,为拆迁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保障老年群体平稳渡过安置过渡期。目前街道建立了10个托老中心,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床位1036张,已入住老人985名。依托大关上塘中心在其中5个托老中心成立“健康伴你行基地”, 为每个托老中心建立一支由全科责任医师、护理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共同组成的健康管理服务团队,与老年人医养护签约结对,已累计为老人服务1万余人次,居民就医满意率达98.4%,未发生一例因身体或心理健康原因拖延腾退的情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撤村建居社区“医养护一体化”健康服务全覆盖体系。

    “健康基地”为托老中心老人健康护航

    “我本来每年要走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没想到现在他们上门来给我体检了”。70多岁的张奶奶是七古登社区托老中心首批入住的老人,12月份她的体检报告由七古登托老中心“健康基地”的责任医师刘医生带过来给她作了详细的解读。张奶奶说:“本来我腿脚不方便,还有糖尿病,今年他们医生每周来托老中心给我检查,告诉我控制甜食,适当运动,现在我的空腹血糖从8.6降到了6以下,我真是很高兴。”

    按照规模适宜、功能适用、配置合理的建设要求,大关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较成熟的5个托老中心成立“健康伴你行”基地,每个基地配有医疗救援电话、季节保健养生宣传及电子血压计等辅助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多样的养老护理需求,每个基地配两名医生两名护士,一旦有需要,责任医师或护士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诊疗,累计接到需求电话68个,出诊率达到100%。每周平均开展社区服务60人次/周, 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详细记录老人的身体状况、病史、亲属情况、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每年组织老人一次体检,并根据老人的体检情况,量身定做看护方案。截至目前,共完善健康档案985份,建档率100%,组织体检3000余人次。

    “个性化签约”为老人量身定做健康服务

    77岁的李大爷身体健朗,他也是七古登托老中心入住的老人。“我身体很好,就是因为我有一口很好的“假牙”,什么东西都能吃。我们上塘街道的人都知道大关上塘中心的口腔专科很好,今年我跟口腔科的徐医生签了约,他除了给我日常的健康诊疗,还派护士定期来给我护理假牙。”

    医养护签约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托老中心的老人提供的基本健康服务,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个性化服务套餐,如老年人跌倒风险评估、糖尿病、高血压慢病管理、居家医疗、中医中药、社区康复、心理咨询、专家服务等。针对老年人口腔牙齿问题突出的情况,口腔科特派出护士人员每周来托老中心给老人上口腔教育课,免费发放假牙清洗剂,指导帮助护理假牙,定期开展老年医学、老年护理学、老年急救、老年心理学、老年健康学等健康知识讲座,得到了老年人的好评,累计开展活动90余场次、惠及老人1800余人次。还有推拿技师定期给老人按摩、推拿,有心理咨询师为拆迁地区10余名老年精神障碍管理对象及特殊人群的心理状况,未发生一例因身体健康原因或精神原因延迟腾房的情况,助力街道平稳实现拆迁清零。

    “网格化管理”助力实现健康服务全覆盖

    大关上塘中心与上塘街道相关撤村建居的社区密切沟通,强化社区健康组团式服务、网格化管理,重点关注高龄且独居、孤寡失独、低保特困、残疾失能和重大疾病五类老人,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99%,利用“健康拱墅”APP和区域健康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预约转诊、智慧结算、健康提醒等服务,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累计为老人预约专家数209人次,预约大型仪器检测42人次,建立家庭病床39张。

    下一步,大关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在拱宸、皋亭等社区建立“健康伴你行”基地。上塘街道老年人和他们的“健康守门人”关于健康的故事也将继续在运河沿岸生生不息。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茹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