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没有支付宝也能缴费 杭州首推公共支付自助机落地西湖区
发布时间:2017-12-19 17:55:33 Tue  来源:杭州网

没有支付宝也能缴费 杭州首推公共支付自助机落地西湖区

杭州首推公共支付自助机落地西湖区

    杭州网讯 移动支付时代,不会上网、没有手机、没有支付宝市民朋友遇到缴费问题该怎么办?窗口排队?四处找银行办理?近日,杭州财政局推出首台公共支付自助缴费“神器”,破解线下缴费难问题。

为满足公共支付接入单位业务需求和市民要求,由市财政局统一开发的公共支付自助机于本月初在杭州市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杭州市范围内的公安交通违法、人行道违停的缴款人仅凭居民个人二代身份证即可办理罚缴、按需自助取票服务。

“移动支付时代,大部分市民朋友习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渠道办理各种缴费事项。根据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反映,常有未使用智能手机,或是暂未开通移动支付的市民有线下缴费的需求。为此,杭州财政局推出这台集‘一证缴费、集成取票’功能的公共支付自助机,为的就是方便广大市民朋友现场办理各类缴费业务。”杭州市财政局综合处负责人说,此次推出的公共支付自助机是为进一步贯彻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百姓生活便利度而推出的一次升级服务创新活动。

缴费人仅凭合法的二代身份证即可办理杭州市域范围内跨单位自助缴费、交通违法罚缴及人行道违停罚缴一窗按需自助取票服务。该公共支付自助机支持支付宝及银联卡支付功能,支持云闪付、Apple Pay、HUAWEIPay等银行卡快捷支付方式。

即使是不会上网的市民朋友也可轻松通过公共支付自助机刷刷身份证、挥挥银联卡,30秒内即可完成全市统一公共支付,打印出浙江省政府非税收入通用票据。

“凭本人身份证即可在自助机上实现自助缴款、自助取票,体现了杭州市非税公共支付在公民个人事项凭身份证‘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机器换人办’的最新成果,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在执收单位、财政部门间老百姓需要票据而不能当场领取票据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据悉,除“一证缴费,集成取票”外,公共支付自助机同时支持交通违法快捷扫码处理,支持水电煤快捷扫码缴费,支持公积金、社保等高频个人政务快捷扫码查询。

与此同时,市财政局在公共支付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中破除常规,在杭州市交通违法罚缴、城管违停罚缴率先推出全市票据统一代开服务,也就是说在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上缴了款,除了电子缴款凭证,缴费人需要的实物票据三个月内可以随时在各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机上凭身份证及取票码自行打印,票据提取码内置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个人支付记录中、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中也可查询。

据了解,公共支付自助机自12月11日“上线”以来,日均办理业务量从20单/日上升为48单/日。“接下来,我们将在完善公共支付自助机的各项功能的同时,以西湖区为试点,在杭州市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安置公共支付自助机,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支付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