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2岁少女突然不会笑了 原因和这天气有关
发布时间:2017-12-19 17:51:5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岁的婷婷是杭城一所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平日里爱笑的她,这几天遭遇了一件让她意想不到的事情……

    上周五,婷婷刚做完课间眼保健操,忽然发现自己的脸有点麻麻的,眼睛也开始不听使唤了。

    “老师老师,帮我看下我的脸怎么了?”婷婷随即喊来老师寻求帮助。老师仔细观察后发现,婷婷不仅左眼无法闭上,就连左侧嘴角也出现歪斜。随后,婷婷被立即送到浙大儿院就诊。

    浙大儿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毛姗姗经验非常丰富,她让婷婷跟着做一些面部动作,闭眼睛、皱眉头、笑、伸舌头……然而,小姑娘的左侧面部根本没办法动。

    随后,毛姗姗为婷婷做了核磁共振,排除其他颅内神经问题后,最后确定婷婷患的是面神经麻痹。

    小小年纪怎么就会患面瘫呢?婷婷的家人百思不得其解。

    毛姗姗解释,这段时间门诊多了不少面神经麻痹的小患者,而且很多跟婷婷一样是学龄期的孩子。以5-7岁的孩子居多。她甚至还接诊过一个刚出生2个月的小儿面瘫宝宝。

    “冬天也是面瘫的高发季节,主要是由于寒风对面部的刺激和病毒感染所致,门诊中常会发现,有些面神经麻痹的孩子之前有过感冒发烧的病史,或者有些孩子曾在户外风大的时候玩耍过,有的家长在骑电瓶车带孩子后,也发现了孩子出现口角歪斜的情况。”毛姗姗说。

    入冬以来,浙大儿院神经内科看面瘫的患儿增多。毛姗姗告诉记者,这两天,她个人门诊,一天就能接诊5个面神经麻痹的小患者,这一个多月来已经看过三四十个了。天气寒冷、病毒感染是面神经麻痹的主要原因。

    毛姗姗说,面神经对于如眨眼、闭眼、微笑、皱眉、流泪、流涎、张开鼻孔和抬高眉毛,有控制作用,它还支配了中耳的镫骨肌肉,舌前三分之二的味觉。如果面神经出现麻痹,则会出现一侧面部下垂,面神经无法支配单侧的面部活动。

    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会因为无法闭合眼睛而导致角膜炎、角膜溃疡,还有其他并发症状。因此,一旦家长发现孩子在做大笑、大哭表情时无法对称,应该及时就医。毛姗姗补充道,孩子患上面瘫家长也不必过于惊慌,目前用于治疗面神经麻痹的主要药物是糖皮质激素,一般治疗2周到4周会看到明显的疗效。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