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金毛羚牛宝宝首次亮相杭州(组图)
发布时间:2017-12-19 16:25:20 Tue  来源:杭州网

近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中华国宝区里的金毛羚牛展区,比往常可是热闹多了。一只萌萌哒小牛出现在游客的视线内,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

11月28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迎来了开园以来第一只金毛羚牛宝宝!说到国宝,很多人都能很快想到大熊猫、金丝猴和朱鹮。其实,动物界四大国宝里,还有金毛羚牛。据介绍,金毛羚牛是常栖息于2500米以上的高寒动物,在杭州繁育成功十分不易。

名字有牛但不是牛

见到小金毛羚牛的第一眼,很多人都会疑问:“这个小牛怎么长得那么像小羊呢?真的是金毛羚牛吗?”和大家熟悉的牛不同,金毛羚牛宝宝体型比较小。刚刚出生时不过5公斤,看起来就像家里饲养的“贵宾犬”那么大。目前,小家伙体重约10公斤左右,个头也长得跟小羊差不多。活泼的它常常又跑又跳,还会叼草玩。饲养员说:“这是它在练习吃草的本领!真正吃草,要等一个月左右大才行。”

科普一下,其实羚牛并不是牛,它居于牛科羊亚科,分类上近于寒带羚羊,是世界上公认的珍贵动物之一,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它体形粗壮如牛,长2.1米,约重300千克,活像一头小水牛,而头小尾短,又像羚羊,它叫声似羊,但性情粗暴又如牛,故名羚牛。

小“国宝”长相另类

金毛羚牛被称为“六不像”。它的背脊隆起似棕熊,两条倾斜的后腿像非洲的斑鬣狗、四肢短粗如家牛,绷紧的脸部像驼鹿,宽而扁的尾巴似山羊,两只角长得又像角马……成年的金毛羚牛全身金光闪闪的毛发,抢眼至极。

对比观察一下金毛羚牛宝宝,小家伙的毛是深棕色,头部也没有弯弯的角。饲养员说:“等它慢慢长大,深棕色会慢慢褪去,变成金黄色的毛,角也会慢慢长出来。”小金毛羚牛这身棕色的毛可是有讲究的。在野外,小金毛羚牛的这身颜色其实是它的保护色。等它长大了,有保护自己的能力后,就会拥有和它爸爸妈妈一样华丽的金色“外衣”,而这个时间最长可能需要三年。

高原动物繁殖难

繁殖金毛羚牛其实特别不容易。它属于耐寒的高原动物。而杭州的夏天,非常炎热,为了让金毛羚牛能够很好地生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还为它们专门建了室内游泳池,觉得热了,就泡个舒服的凉水澡。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袁晓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