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数据安全规划
发布时间:2017-12-19 16:17:4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规划》专家评审会在杭州召开

   杭州网讯  12月19日,国内首个数据安全规划——《杭州市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规划(2018-2020)》(以下简称《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全球社会正式进入了“数据驱动”的时代。

    大数据技术赋予了人类前所未有的对海量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促使数据成为国家基础战略资源和创新生产要素,战略价值和资产价值急速攀升,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在成为趋势。

    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之都,在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大数据运用的工作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有效促进杭州市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对政务数据资源的安全保障能力,杭州特编制《规划》。

    针对本项目,由多名各工作领域专家组成的安全评估团队,对包括杭州市各委办局、区县办,杭州市数据交换平台、华通政务云、电信政务云,以及杭州市委办局、大学、运营商等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调研,摸清杭州市各政务部门的数据安全现状和存在的共性安全风险。

   根据本次评估范围内的单位现场调研结果和54家单位反馈的调查问卷分析,为杭州市未来3年的政务数据安全发展提供可行的规划设计思路。

  《规划》认真梳理了杭州全市政务部门的数据安全防护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广泛借鉴国内外数据安全保障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编制而成,其主要保障的对象为杭州市政务数据,即杭州市范围内政务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获取和使用的数据资源。其中,政务部门是指杭州市地域范围内的各级政府部门以及法律法规授权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

    数据安全制度规程提供了具体的管理方式和方法,以规范化的流程指导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避免了实际业务流程中“无规可依”的场景,是数据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操作中的办事规程和行动准则。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