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气温骤降传染病来势汹汹
发布时间:2017-12-18 18:44:4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据杭州市疾控中心通报,10月以来,杭州多所学校现传染病聚集性疫情。

    10月, 杭州两所农村小学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经当地疾控部门采样检测,均为诺如病毒感染。进一步调查发现,引起多名学生感染的原因为班级内某同学在教室内呕吐了几次,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引起周围同学的感染。

    11月,杭州某城区小学卫生老师发现因发热、咳嗽、咽痛请假的学生突然大幅增加,而且集中在3个班级,遂立即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经疾控部门采集现症病人咽拭子样本检测,证实为甲型流感感染。

    11至12月,杭州多所学校发生水痘聚集性疫情。

    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专家介绍,聚集性疫情标准:同一班级或宿舍1天内有3例及以上,或者连续3天内有5例及以上学生出现相似症状;或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在冬季,学校等集体单位好发的常见传染病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流感、水痘、猩红热、腺病毒感染等。如果学生出现发热、皮疹、腹泻、呕吐、结膜充血等症状,就要引起警惕。

    如何预防?专家建议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发热、腹泻、呕吐等症状,在明确没有传染性前不要带孩子去学校,以免传染其他人。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等。平时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建议佩戴口罩。值得一提的是,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目前可以接种的疫苗包括麻疹、水痘、流感、腮腺炎、手足口病EV71疫苗等。

作者:通讯员 严敏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