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123.12万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突破口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12-15 17:36:1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首届垃圾分类工作论坛

   
 
参展企业

    杭州网讯 杭州每天的垃圾生产量达1.3万余吨,每年460多万吨!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按照1:1的容量比例,杭州每天的垃圾生产量相当于80个航空母舰,2年半的时间即可将西湖填平。

    目前 杭州123.12万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12月15日上午,杭州市在下城区城北体育公园举办首届垃圾分类工作论坛。邀请了省住建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在杭业内专家、学者为杭州市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坐诊把脉”。

    早在2010年3月,杭州市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又提出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及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的“三化四分”工作原则,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从小区分类调整为“前端抓分类减量、末端抓能力建设”的系统性工作。

    经过七年来实践,截至目前,杭州市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2031个,参与家庭123.12万户,有序推进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1827家;完成创建12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实现了垃圾分类覆盖稳步提升、垃圾分类质量持续提高、市容环境有效改善、垃圾增长率保持在低位态势。2015年评为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杭州垃圾分类有哪些突破口?

    保持社会居民垃圾分类的热情度。垃圾分类工作推行七年来,杭州编制《垃圾分类操作指导》等宣传资料,入户发放。同时,在广场、商圈、社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嘉年华”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进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理解。垃圾治理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

    强化垃圾减量,缓解了末端处置压力。目前,杭州主城区中,上城、江干、拱墅、下城垃圾量平稳,其他城区的垃圾量仍然呈增加趋势。

    垃圾减量依靠部门协同。杭州正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减量“政—企—社”互动式运作方式,动员社会积极参与垃圾治理。通过建立“三支队伍”、创新监督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统筹社会资源、推进社会共治。

    垃圾分类准确率,资源化利用率有待提高。低价值物回收利用在杭州很流行,目前,杭州全市范围已设置1958个低价值物和1900个废旧衣物回收点,比如小区内部的“大熊猫”,虎哥、家兔宝app预约回收,餐厨垃圾的积分兑换等,推进智能垃圾分类。

    微信一键呼应 垃圾上门回收

    一台14寸的电视机,在虎哥回收可以获得20元环保金的奖励,“虽然和卖废品的钱差不多,但我们随叫随到,提高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九仓再生副总经理胡振斌说,比如大件的家具,可以通过破碎技术,木屑可二次利用做扶手,皮革纺织可做成地毯。

    目前,虎哥回收干垃圾最终利用率达到98%,只有2%的少量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进入焚烧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

    另外,针对厨余垃圾的分类处理,杭州市城管委也给出了具体的数字,“从2016年分类以来,杭州家庭厨余垃圾的产生量达到每天1000吨左右。”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副主任张琳说,2017年年底,萧山卓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建成的垃圾处理生产线,每天将解决200吨厨余垃圾。2018年,天子岭2期垃圾处理生产线也会投入使用。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金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