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监管“升级版” 杭州从源头遏制小区违章建筑
发布时间:2017-12-15 13:59:21 Fri  来源:杭州网

    

全市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现场推进会

    蔡马人家小区居民入住以来“零违建”

    杭州网讯 违章搭建阳光房、包露台,这是很多商品楼的“通病”,有些违章建筑往往建好成型后才被发现,这样一来,执法部门拆除成本高,住户因违章搭建而造成的损失也不小。

    能不能将违建遏制在萌芽中?可以!而且如今杭州的住宅小区违建整治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程序:即发现、登记、制止、报告、调查、处理、拆除。

    早在2015年底,杭州市就已经推进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推行两年来,杭州市范围内已完成覆盖1464个物业小区,239个准物业小区,属地城管执法中队共接到物业(社区)报告的新违建或疑似违建有1897处,其中实行即查即拆1148处,立案查处或有效处置749处,极大地促进了住宅小区新违建防控工作。

    为总结和展示住宅小区违建信心登记报告制度推行两年来的经验和阶段性成果,12月14日,杭州市城管委主办了全市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现场推进会,现场参观了“零违建”小区。

    第一站就来到了位于拱墅区茶汤路66号的蔡马人家小区,这里是典型的回迁小区,2015年投入使用以来,从未发生过违章搭建现象,背后依托的就是杭州市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

    在小区完成回迁安置后的两年间,蔡马经济合作社、蔡马社区、蔡马人家物业三方合力,齐抓共管。在这里,假如你家房子想要装修,物业、保安会先把好第一道关。“严格检查小区进出建筑材料,登记信息。对发现疑似违章搭建的信息进行跟踪,情况属实的话对业主进行劝告。”杭州市城管委综合处副处长胡学军说,当物业劝告无效时,及时报告给属地执法中队,收到报告后半小时,执法中队赶往现场,也是从劝告入手,还是拒不整改的话,下一步由街道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违法建筑即查即拆。

    除了登记报道制度,下一步,杭州还将进一步建立住宅小区内部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评价体系,对物业公司、城管执法中队、街道三改一拆办公室对违建的管理工作列入考核。将违法建筑查处理念从“事后管理”转变至“事前介入,同时在各部门之间建立信息共享的抄送函告制度,不断促进报告制度在杭州的有效推进。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