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智慧医疗让杭州人养成新的就医习惯
发布时间:2017-12-12 17:10:2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每半个月进行的卫生信息化统计数据表明:借助智慧医疗就医的人数越来越多,市属医院门诊院前预约率为30%以上,自助机挂号使用率稳定在93%以上,医技检查一站式预约率为79%,分时段就诊符合率近80%;市属医院诊间结算率在86%以上,出院病区结算率达到96%;让自费病人也能享用智慧医疗的健康卡也很受欢迎,累计持健康卡挂号人次近246万多人,占自费病人比例97.5%。颠覆传统就医流程的杭州智慧医疗推行五年多来,群众新的就医习惯已基本养成。

 
多功能自助机

    市卫生计生委从2012年7月开始借助互联网技术推行智慧医疗,先后推出了“预约挂号分时段诊疗”、市民卡“诊间结算”、出入院床边结算、预约分时段检查、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网上医院——“杭州智慧医疗”APP、 “医信付”信用结算、支付宝绑定快捷支付等一系列智慧应用,彻底改变了传统就医流程,有效改善了医疗服务。杭州智慧医疗服务覆盖杭州省、市、区(县)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级医疗机构203家,基本实现了“全城通”应用。

    预约挂号、预约检查、诊间结算等的推行大大缩短了患者的排队等待时间。预约挂号、预约分时段检查可以确定一个具体的时间段,精确到半小时之内,病人可以踩着点来医院看门诊、做检查,医院还可以把多个检查尽量安排在一天内完成,让患者避免多次跑医院。诊间结算即把门诊费用结算端口开到了医生诊间的电脑上,在医生诊间一次刷卡就能同时完成医保和自费部分的付费,省去患者的排队付费环节。出入院结算服务进病区,病人出院时在病区就可以办理出院手续、医药费用结算、退费等。市属医院床边结算率如今已达到96%。为了让自费病人也用上便捷的“智慧医疗”,杭州还同时推出了“浙江•杭州健康卡”,实现了“智慧医疗”的全人群覆盖。全市智慧医疗活跃用户达691万以上。截止2017年12月7日,通过杭州智慧医疗手机APP查询报告单量达623万多人次。全市智慧医疗累计服务人次达5544万以上。

 
智慧医疗手机APP

    如今的市属医院,在门诊大厅看到的是自助服务区内一长排崭新整齐的智慧医疗多功能自助机,进入大厅的人们都径直走向自助机,很熟练地在自助机上操作;少数不熟练的,一旁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就会过来进行指导帮助。仅有的几个挂号收费窗口前看不到排长队现象,来窗口的病人大多是来办理健康卡、市民卡充值等业务。在B超检查等候区域、出入院窗口前更是看不到排队等候或者大批病人家属静坐等候叫号的场景。

    2016年推出的市民卡“医信付”信用结算,可以让病人“先诊疗,后还款”。 今年5月1日,10家杭州市属医院开通“杭州智慧医疗&支付宝直通车”,即智慧医疗账户绑定支付宝即可快捷支付,这两项服务颇受欢迎。统计表明,截止2017年10月底,累计11912人开通“医信付”服务,23790人次享受了“先诊疗、后还款”的便捷服务;截止2017年11月15日,支付宝开通人数有98785人,快捷支付交易次数已有55429次。

    几年来,智慧医疗让广大病人及家属体验到了互联网+医疗所带来的便利与好处,从而自觉成为了智慧医疗的忠实“粉丝”。据了解,今年,杭州智慧医疗的新应用还在不断探索,“云药房”日前已在下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为签约居民中的患有16种慢性病的病人送药到家;“智慧护理”等服务也在不断推进,输液监控系统等应用既方便了医护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让病人治疗更安全更便捷。

导诊机器人

 

作者:通讯员 詹雅 黄虹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