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新技术创新哪家强?浙江发布榜单了
发布时间:2017-12-11 15:59:2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10日,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高新技术产业论坛在杭州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浙江省高企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宣布了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和行业十强企业名单,发布了《在“四个强省”建设中迎挑战、促发展、创大业、争一流》的倡议书。

大会选举产生了以蒋泰维为理事长,浙江省科技厅原副厅长王宏理、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为常务副理事长,浙江省能源与核技术应用研究所原党委书记赵敏为秘书长,包括46名常务理事、159名理事在内的第二届理事会。大会还专门聘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科技部原高新司司长赵玉海、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培培、杭州市科委巡视员楼健人等为省高企协会顾问。

“高新技术企业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柱,必须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注重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寄语高新技术企业代表,要坚持不忘初心,争当践行浙商精神的“排头兵”;加大研发投入,争当技术创新的“排头兵”;强化改革意识,争当融通创新的“排头兵”;注重资本对接,争当上市并购的“排头兵”;坚持全球视野,争当开放创新的“排头兵”。

同时,周国辉表示:“全省各级科技部门将努力当好‘店小二’,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继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认真抓好鼓励创新的各项政策落实,加强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领域的研发攻关,大力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转化科技成果,深化‘五帮一化’服务机制。”

“今后5年,省高企协会将以引导和支持会员企业和其他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发展,支持推动更多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传统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积极履行“调查研究、信息宣传、培训研修、咨询论证、交流合作”五大职能,着力做好了解掌握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新诉求,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建言献策,努力办好相关专题培训研修班,组织会员企业开展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增强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工作。” 浙江省高企协会理事长蒋泰维说。

据了解,2016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9000家,企业数量居广东、北京、江苏之后位列全国第四。今年1~8月,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幅高于规上以上工业企业5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1756亿元,相当于规模以上工业的42%,同比增长15%,增幅较规模以上工业高2.6个百分点,已成为拉动工业增长和提质增效的主要力量。

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支出87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4%,这个比重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9倍;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8万件,占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数的42%,每万人从业人员拥有发明专利数是全省水平的9.5倍;在沪深两市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有240家,占全省主板上市企业的近七成。

2017年度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进步十强榜单

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巨石集团有限公司

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孟佳韵  罗超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