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垃圾分类走向何方 这场动员会给出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10 16:00:33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垃圾分类关系13亿人生活环境改善,近日,浙江省召开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袁家军省长指出:垃圾治理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是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实际行动。

“30年前,我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收废品,如今我创立虎哥回收,凭借多年来与老百姓和生活垃圾打交道的经验,探索了一条接地气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道路。”虎哥回收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在动员会上做了详细报告。

虎哥回收董事长 唐伟忠作项目报告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老百姓可以做到并喜欢去做

目前,浙江省日产垃圾6.85万吨,如何提高老百姓的参与热情一直是生活垃圾分类的“老大难”问题,但在虎哥回收服务小区说起垃圾分类工作,每一位居民都热情满满,充满了深深的自豪感。

“现在垃圾分类变得很简单,干湿分类干垃圾装到袋子里面,虎哥就会来收走。”

“我家的外孙女的都知道垃圾分类了,把包装盒之类的都存着让虎哥来回收处理。”

老百姓是垃圾分类的最终执行者,虎哥回收双管齐下,最大限度的激发起人们对垃圾分类的人热情。虎哥回收采用“干湿两分”,干垃圾包括废旧家具、家电、金属、塑料、纺织品等,居民只需将这些干垃圾统一打包进行回收即可。例如废旧家电、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虎哥也都上门回收,简化操作流程,让老百姓轻松就能理解和实现。据了解,在虎哥回收服务小区,平均每户家庭每天回收垃圾超过0.9公斤,总体减量超过23%,垃圾减量效果明显。

此外,居民回收干垃圾还可以获得每公斤0.8元环保金的奖励,环保金可以在虎哥便利店兑换“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通过不断努力,虎哥回收服务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平均参与率达到了80%,部分小区达到了95%。

后端企业运作精细化,真正破解回收和资源化难题

“虎哥回收以简单的事情让百姓做,复杂的事情让虎哥做为宗旨,抓住市场和市民两大主体,让老百姓最多分一次。”虎哥回收董事长唐伟忠在动员会上说道。

虎哥回收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一站式解决,打通了回收和利用两个环节。

截至12月8日,虎哥回收已在杭州市累计回收处理干垃圾超过4663.5吨,所有的干垃圾都将清运到虎哥环保基地,最终分为9大类,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家具、废玻璃、废纺织物、废旧电器、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精细分类后的干垃圾作为再生原料,进入自身后端的企业。目前,虎哥回收干垃圾最终利用率达到98%,只有2%的少量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进入焚烧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

虎哥回收模式前端的简单分类让老百姓真正参与到了垃圾分类工作中,后端完善的处理系统让垃圾得到科学再生利用,成功打造了一条从“家庭垃圾袋——小区服务站——清运车——分选总仓”的垃圾处置高速公路。

凭借着多垃圾分类工作的热爱,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总结,虎哥回收坚持把垃圾分类这个事情做深、做透、做好,服务于民,摸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新道路。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