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举措背后的诚心与决心!杭州倾力推进旅游休闲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12-07 17:04:2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旅游休闲业如何进行转型升级?国际重要的休闲中心建设之路怎么走?日前,《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公布,35条详实有力的举措,足以看出杭州大手笔发展旅游休闲业的诚心和决心。

征求意见稿首先明确了目标,要形成以国际化为引领的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四位一体”全域旅游新格局。围绕全域化、国际化、品质化这三大关键词,杭州提出了发展旅游休闲业的一系列措施,包括交通、招商、补助、设施建设等等。

支持承包土地向家庭农场、合作社流转,发展乡村旅游

未来杭州还会将旅游业“渗透”到工业、文化、健康之中

征求意见稿将完善旅游休闲交通体系摆在了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首位,提出要在建好景区游客中心的基础上,合理布局建立全域旅游集散中心,设立多层级旅游集散网络。同时加快开辟旅游专线,支持建设完善市级旅游集散中心(游客中心)——县(市)旅游集散中心(游客中心)——景区(点)、特色旅游休闲乡村之间的旅游专线网络,并完善市域内景区(点)的公交专线。

在优化旅游用地管理上,杭州也有很多考虑。比如,鼓励、支持承包土地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乡村旅游;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非耕农用地,在不改变土地农用性质的前提下采取作价入股、土地合作等方式参与旅游开发;利用清理出来的闲置建筑物、废弃矿山、腾退宅基地等,在符合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开发建设旅游项目。

未来,杭州会将旅游业“渗透”到工业、文化、健康之中。征求意见稿说,杭州会利用工业园区、工业展示区、工业历史遗迹等,因地制宜开展工业旅游。也会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文物遗迹及美术馆、艺术馆等文化场所,推进剧场、演艺、游乐、动漫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文化体验旅游。还会大力开发医疗健康旅游、中医药旅游、养生养老旅游等健康旅游业态。

推动“厕所革命”覆盖城乡全域

打造一支与杭州旅游业发展相适应的旅游休闲人才队伍

征求意见稿也大篇幅地为未来杭州旅游国际化“谋篇布局”,提出除了要完善标识指示系统、发展面向国际游客的城市体验式旅游之外,还要加快推进国际会议目的地建设。

在加快推进国际会议目的地建设方面,征求意见稿里说得很细。比如,要完善会议与奖励旅游扶持政策,加快环西湖、西溪、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版块、钱江新城、滨江、萧山、千岛湖等版块集群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会议组织品牌机构和领军人才等等。

如何突出“品质化”,让杭州的旅游休闲业具备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也是征求意见稿的“重头戏”。

接下来,杭州会推动“厕所革命”覆盖城乡全域,确保主要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场所、旅游线路和乡村旅游点的厕所数量充足、干净卫生、实用免费、管理有效。

在强化旅游人才建设上,杭州也会倾尽全力。未来,杭州会设立旅游人才建设专项经费,进一步优化旅游人才的发展环境,尽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与杭州旅游业发展相适应的旅游休闲人才队伍。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