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举办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各路资本寻找人工智能“潜力股”
发布时间:2017-11-14 16:52:5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下肢康复机器人、手术机器人、人工智能图像定位系统……11月14日,“阿尔法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桐庐开赛。初赛由桐庐县政府主办,阿尔法机器人有限公司发起,浙江省机器人协会指导的一项的全国性创新创业比赛。

大赛旨在培育高科技创新项目,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落地和发展。桐庐县委书记朱华,桐庐县委常委、副书记周扬,桐庐县委常委、副县长方科,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此次比赛。

“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将桐庐打造成人工智能和绿色经济结合聚集地,使桐庐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区域先行者。“桐庐县委常委、副县长方科表示。

八个”人工智能“团队同台竞技 各路资本寻找人工智能“潜力股”

据悉,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多个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其中八个创业团队进入杭州赛区初赛的评比。参赛项目涵盖、智能医疗设备、康复机器人、巡检机器人、人工智能影像、体感游戏等高科技领域。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社会对服务型机器人需求与日俱增。”参赛企业沈阳艾克申机器人负责人迟冬萍阐述了团队研发“下肢康复机器人”的初衷。

这个能够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站起来行走的机器外型酷似跑步机,使用者带上置于髋、膝、踝关节的康复器具即可进行康复训练。“它比起传统的人工康复训练不但能帮助患者进行科学有效的康复训练,而且还能患者在康复训练中模拟正常行走步伐规律,快速恢复神经系统对行走能力的控制能力,从而恢复病人行走能力。”迟冬萍说。

据悉,“下肢康复机器人”是迟冬萍所在团队打造的一款机器人产品,目前公司还研发了一系列家庭服务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整机产品。公司目前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申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在申软件著作权3项。

除了功能完备的机器人产品外,大赛还吸引了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

艾芯智能是杭州一家专注于3D环境感知和SLAM技术研发的公司。研发了消费级产品领域的高性能面阵光学雷达系统,为避障、定位以及导航提供可靠的软硬件系统。

“我们的软硬件结合系统可以应用在3d深度相机三维体积测量、无人驾驶汽车定位避障等领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艾芯智能董事长方利红表示。

桐庐“筑巢引凤” 推动优势资源向人工智能产业集聚

大赛现场,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付宜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精密工程及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颜国正教授,纵横资本合伙人张鹏道博士,浙江省机器人协会常务副会长俞晴,阿尔法机器人创始人戴俊等业内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逐一点评,此外,还有阿尔法投资、华融证券、浙商产融、北大纵横、东方汇富、博信投资等20余家合作机构参与了本项赛事和项目投融资对接。

据悉,大赛共进行10场初赛和最终决赛,初赛环节除了此次的杭州赛区外,还将在深圳、上海、成都、北京等地进行。每场参赛项目8个,按评分高低进入决赛备选。决赛共8个项目,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获奖项目将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产业园入驻协议。

“近年来,桐庐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做好强化主体、优化平台、深化服务文章,根据此前出台的《关于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意见》,以发展科技创新来推动桐庐产业经济蓬勃发展。”桐庐县科技局局长周华新表示,通过举办人工智能大赛,期望桐庐挖掘出具有技术前瞻性、商业开拓性的优质项目。

“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和动力之源,接下来,桐庐要做好企业主体作用这篇文章,科技主管部门将做好政策扶持,平台搭建等服务工作,引导企业创新,推动优势资源向人工智能产业集聚。” 周华新说。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