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G+区块链”赋能卫生监督 酒店公共用品消毒实时监测
发布时间:2019-11-27 20:07:1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大众旅游和商务出行的增多,酒店卫生安全已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传统不定期抽检的卫生监督手段,由于缺乏有效技术支持,无法对酒店卫生安全进行实时监管。如何实现精准高效监管,已成为各级卫监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日前,杭州江干区卫生监督所、杭州移动及钛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多源数据融合智能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充分借助中国移动5G网络、区块链BSN网络平台以及人工智能算法等多项技术,对酒店公共用品消毒工作实施实时监测、人工智能图像分析以及主动预警,目前已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洲际酒店进行试点。

洲际酒店的各个消毒间通过移动5G摄像头、无线电能计量插座等物联网终端,结合人工智能算法自动识别操作人员工作情况,并形成定期工作报告,主动推送至相关酒店管理和卫生监管人员。系统所采集的数据在中国移动的BSN区块链平台进行分布式存放,防止数据遭篡改,增强公信力,积极提升民生服务。

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会议特别指出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此次应用探索和落地是卫生监督部门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区块链+”的指导精神,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切实举措,是卫监部门联合合作伙伴主动拥抱新技术、迎接新挑战的一次全新探索。

为助力智慧卫监建设,杭州移动借助5G、区块链等新技术,成功上线多项信息化应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范执法工作,提高监管效能,也将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功能,进一步助力江干提升“智慧卫监”大脑神器的监管效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为美丽杭州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通讯员 何一佳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
日前,杭州江干区卫生监督所、杭州移动及钛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多源数据融合智能监管系统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