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备塘河现“拦路虎” 中断河道水流
发布时间:2017-11-13 17:50:28 Mon  来源:杭州网
备塘河被“拦腰截断”

    杭州网讯 临水而居、择水而憩的“湖景生活”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随着杭州“五水共治”工作推进,全市的河道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已成为河道生态的代名词。

    备塘河,是一条“古河”,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如今,作为城东的主河道,它全长12公里,是近年来杭州变化最大的河道之一,整治后的备塘河以高颜值重新亮相。

    近日,这条重换新颜的“古河”竟遭遇“拦腰截断”。原来,江干城管笕桥中队接到一起投诉,一家桥梁公司为赶工期修建桥体,竟在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前提下擅自截断备塘河,中断河道水流,严重影响备塘河的正常防汛排涝功能。

    笕桥中队副中队长马俊杰立马带领队员赶赴现场,一排宽十余米的木质围挡和彩条塑料布横跨在河道中央,数排钢铁架直挺挺地竖立在河面上,竟像“拦路虎”一般生生地将备塘河“拦腰截断”,被截断的水面颜色已经变黑,影响备塘河水质。

    而根据《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三十条:在城市河道保护管理范围内从事跨河、穿河、穿堤、临河的桥梁、道路、码头、渡口、管线、取水、排水等涉河建设工程,应当符合防汛排涝要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规划和相关技术规范,严格保护城市河道水域。其工程建设方案应当经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同意。

    针对施工方擅自截断备塘河的行为,笕桥中队向其开具了整改通知书,当场监督施工方拆掉阻碍河道通畅的围挡和塑料布,确保备塘河的水流畅通无阻。

    污水容易治水难。保护河道是我们每位市民的责任,施工过程当中务必要小心保护好河道的水质和生态环境。

作者:通讯员 张末 记者 刘文昭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