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城市学年会·2017在杭举行 聚焦城市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7-11-12 20:32:05 Sun  来源:杭州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7年11月11日-13日,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首次在杭州大学城仓前新大楼举行“中国城市学年会·2017”。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加快打造新型城镇化2.0”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行业界代表、媒体界代表、市民代表就新型城镇化建言献策。

    新大楼 创全国城市学研究多个第一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仓前新大楼于2017年9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并同步建成世界城市博物馆、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城市学知识中心。新大楼定位为集研究、交流、信息、培训、教学于一体的多功能中心,世界城市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城市学兼容性博物馆,全图景总结演绎世界、中国、浙江、杭州的城市化进程及杭州城市学研究成果,填补国内外城市研究领域博物馆的空白,涉及展陈照片8000余张;

  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城市学”命名的特色图书馆,由杭州图书馆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共建,以成果换赠售、专家推荐、研修需求和读者征集等开放形式多渠道收藏城市学类图书13万册;

  城市学知识中心是面向城市研究行业打造的彰显城市学学派、智库特色的智能化知识管理和云服务系统,包括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城市规划、媒体信息四大数据库,构建线上研究、线上交流、线上培训一体化的知识网络系统。

  聚焦新型城镇化2.0

    新征程,“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城市学智库扬帆远航。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着力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主载体、主抓手是城市。

  “中国城市学年会·2017”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加快打造新型城镇化2.0”为主题。年会期间,开展“城市流动人口、城市交通、城市教育、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城市土地(住房)、城市医疗卫生”七大城市问题的“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和专题论坛,同时还集中举行中浦·长三角论坛、第二届“两宋论坛”、第六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暨2017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第二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等主题会议,全面地服务杭州的城市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早日达成“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城市学智库新目标。

  多平台扩大城市学研究影响力

    新平台,汇聚杭州城市学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棋琴书画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于一体。经过多年发展,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构建杭州城市学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棋琴书画研究院、南宋研究院、浙江大学-杭州城市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基地、浦东干部学院杭州教学点、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秘书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人民出版社杭州分社等众多创新平台。

  杭州城市学协同创新中心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与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筹建,围绕省市政府重大决策、杭州城市发展有关问题展开理论与实践研究,突出“服务地方”的智库功能,打造城市学“杭州学派”;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作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打造以集成创新为特色的城市治理研究综合平台,围绕建设城市治理政策咨询大智库、城市治理学术研究大平台、城市治理人才培养大高地、城市治理干部培训大学堂的目标稳步推进;杭州棋琴书画研究院主要开展棋琴书画领域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培育培训、创作实践、信息发布、丛书编纂等活动,以服务于杭州文化建设和青少年艺术教育,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精神、杭州特点的棋琴书画发展之路。多位一体的新平台建设为一流城市学学派建设提供架构支撑,提升城市学研究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广泛交流,不断扩大城市学研究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辐射力。

    致力于打造国内城市学领域的年度盛会,让党政界、知识界、行业界、媒体界、市民界,共同关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聚焦城市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赵晓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