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解读纹样创意艺术新定义
发布时间:2017-11-12 13:59:13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不论在传统社会还是当下的日常生活,纹样应用广泛,随处可见。纹样是中国民间、民俗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现代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纹样是样式化的视觉符号,抽象提炼的形象、应用形式和载体三者不可分。作为时尚生产的重要内容,纹样解读和再造也是当下文创设计的重要方法之一。

“2017国际纹样创意设计大赛”以“城市的纹样 ”为主题,推出大赛评选、展览和系列研讨活动,通过艺术家、设计师、专家学者的互动交流,阐释以纹样创意为视角的艺术和设计的时代性、地域性和跨界性,从而解释、界定纹样艺术的新定义和新边界。

据了解,大赛项目自2010年10月始举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是杭州文创博览会的亮点。大赛作为发掘和培育设计创新人才国际专业平台,勾连纹样和产业、纹样和品牌的设计互动,进一步推动“本土原创”的核心价值,为推动了杭州文创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旨在通过大赛平台的交流和传播,重新树立纹样设计价值和内涵——三位一体的传承、原创和传播,从而打造从纹样角度沟通现代设计、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专业交流平台。

展览分为两个部分:2017国际纹样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和2017国际纹样创意设计邀请展,展览的作品涉及视觉艺术、材料装置、传统技艺、产品设计等多个领域,呈现了基于纹样视角的多元跨界,传达了作者对城市主题的个人化的感受。

2017年11月11日,大赛进行展览现场评审。经过评委与选手的充分交流后,评审们对作品进行了热烈严谨的讨论筛选,最终达成共识,决议出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最终获奖名单在11月12日上午揭晓,并在“2017国际纹样之文化解读研讨会”上颁奖。

 据悉,展览从11月11日至11月20日在浙江美术馆四楼展出。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谢华子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