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与冠军面对面——跳水冠军汪皓: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
发布时间:2017-11-11 14:01:5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眼神坚毅,信步往前,调整呼吸,从十米跳台纵身跃下,完成一套完整的空中转体三周动作,再调整身体姿态,以笔直的角度、自由落体的速度冲向水面,身体消失在一圈迅速抚平的水花之中。

汪皓说,这样的动作,从启蒙开始,她重复了数千遍。

走进世界冠军,聆听冠军故事。在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杭州正开启精彩绽放的城市腾飞蓝图,在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中,学习冠军精神、鼓舞拼搏干劲,传播正向能量,无疑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从这个丰收的十月开始,杭州网将陆续走近数十名世界冠军,走近属于他们的故事。

今天我们走近的是中国女子跳水队运动员,世界冠军汪皓。

一个怕水的小姑娘 一个倔强的竞争者

关于跳水冠军汪皓的启蒙,有这样一段文字介绍:2002年,汪皓被挑入天津跳水队,当时的汪皓不会游泳,见水就怕。

怎么克服对水的恐惧?

在记者看来,一个颇难回答的问题,汪皓说得云淡风轻:我小时候太皮了,爸妈就让我练体操,练了没多久,跳水队教练觉得我有潜力,就改练跳水了,怕水也没办法,教练就让我下水,就一遍一遍练习呗!

从一个怕水的小姑娘,成长为驰骋国际赛场的世界冠军,其中的艰辛,冷暖自知。

10月24日,天津姑娘汪皓在杭州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但每项活动的主题,基本上都与孩子有关——早晨前往笕桥中学,午后辗转长江实验学校,给孩子们带去一趟别开生面的体育课。

早晨出发的路上,汪皓试了试刚收到的眼罩,开心地告诉记者:“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这个90后的小姑娘有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但是由于长期的跳水运动,汪皓的眼睛遭受了持续性的损害,这个损伤怎么造成的?汪皓和我们攀谈的过程中,轻松的神情,说的似乎是别人的故事:

跳水运动员完成空中动作,笔直地以自由落体速度冲向水面时,为了寻找最合理的落水点,下落的过程中,他们的眼睛必须保持睁开,接触水面的瞬间,再迅速将眼睛紧闭,但这一瞬间的速度达到60公里每小时,对脆弱的眼球来说,冲击力可想而知。

在医学上,对这样的眼部病症有一个专门的词汇——跳水视网膜综合征。最直接的一个表现,就是怕强光。

说话间,小姑娘带上了眼罩试了试,一脸灿烂的笑容。

眼睛的毛病只是其中一项,汪皓从加入国家跳水队到赢得伦敦奥运会跳水冠军,十四年的时间里,只不断地一件事,就是从10米高台跳下。每天十余小时,100多次跳水动作,身体背负了数不胜数的“军功章”。

2008年,正值运动年龄巅峰的汪皓因伤病,无缘北京奥运会,2009年,伤病频繁来袭,更糟糕的是养伤期间,体重也随之增长,国际比赛的大门似乎越来越狭窄。

回忆起这段艰辛的时光,这个倔强的天津姑娘非常坦然,2009年,刚做完视网膜手术、因膝伤停训四个月的她,硬是通过其两个月的高强度恢复训练,完成了“勇者归来”的奇迹,在同年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汪皓与队友康丽合作,一起为天津勇夺全运会历史上首枚跳水金牌。

以此为转折,汪皓连续在东亚运动会、广州亚运会、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上,代表中国队站上荣誉的领奖台。

伤病没能击垮年幼的汪皓。即使远离家乡,羡慕同龄的小孩可以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汪皓也没有放弃。小小的年纪,独自承受伤痛,恢复后坚持每天的跳水训练,偶尔才会偷偷躲起来抹泪。回想十四年的摘金之路,汪皓更想感谢的是自己的不放弃。

最想和孩子们说的一句话:“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为什么想来到孩子们身边?汪皓坦言,是想通过自己的故事,向小朋友们传播体育文化的魅力、拼搏向上的冠军精神。

在笕桥实验中学和长江实验小学,汪皓在互动环节和小朋友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汪皓说,不论是为获奥运冠军而努力的运动员,还是在校园里读书的学生,除了要有自己的目标,还要脚踏实地、认真走好每一步,往往一处细节就可以对结果产生很大影响。

面对神情热切的小朋友,汪皓现身说法:“作为运动员,必须要动作做到高标准,才能结束当天的训练,我在每次比赛前,都不会有过多的紧张和担心。”“只要想着自己应该完成的动作是什么就好,而且我相信我们跳水队,冠军奖牌是肯定会有的!”

这份阳光和自信,令孩子们忍不住热烈地鼓起了掌。

“汪皓姐姐,希望你一直身体健康!”笕桥实验中学八年级学生吴嘉语为汪皓送上一份特别的剪纸礼物,精细的剪纸作品上,描绘的是汪皓从十米跳台跃下,接触到水面的一瞬间,栩栩如生,别有新意。

汪皓告诉记者:这是她收到过的最别致的礼物,“太意外了,当时一下子心里就特别感动。”

在长江实验小学,为了方便给一年级的学生们普及亚运会知识,汪皓站到了孩子们中间,给他们讲解亚运会的会徽和主要比赛项目。

孩子们欢喜地围着汪皓,争相拥抱心中的奥运冠军。“他们就都快挂在我身上了,”孩子们用最纯真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喜爱与激动。“看得出来他们很喜欢我,就想要抱抱的方式表达出来。”

在杭州外国语学校的篮球馆内,七年级三班的同学们和汪皓一起,完成了杭外运动会上必备的一个团队合作项目“过山洞”。紧张的比赛氛围、一个个快速穿梭的身影、到达终点后的欢呼,篮球馆内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游戏过后,汪皓还带领大家体验了跳水队员必备的技能之一:“一字马”。

“我希望能通过给你们分享我的运动员生涯的故事,让你们了解一个运动员真实的生活。不光是看到奥运冠军风光的一个表面,更多的是背后我们比常人付出加倍的努力与汗水。”

面对中小学的同学们,汪皓说,“希望在了解我们的生活后,你们都能学会坚持、学会勇敢。也许会有挫折和困难,但这些都不能让你们轻言放弃,为了心中的梦想,也要努力坚持下去!”

“其实我挺宅的,最爱狗狗”

获得伦敦奥运会跳水冠军后,汪皓终于能够享受一段放松时光,回到家和父母朋友聊聊天,进入学校完成学业,同时身兼跳水教练、裁判等工作,日常生活中,忙碌工作之余,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采访间隙,这位90后姑娘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爱好:“其实我挺宅的,也不爱逛街,就喜欢在家待着。”

“在家呆着会闷吗?”“一点儿也不会!我养了4只狗狗呢!”

从每一只狗的名字到个性,再到生平来历,汪皓如数家珍。这个时候让人觉得,这位站在国际领奖台上,聚焦镁光灯下的世界冠军,也是一个平凡的邻家女孩。

寄语2022年亚运会:希望杭州迎来另一个精彩时刻

后峰会,前亚运,G20峰会将杭州带向世界舞台,展望5年之后的亚运会,汪皓也表达了内心的情感:我经常来杭州,这里的风景、这里的人都非常美,希望杭州能举办一届特别成功、特别精彩的盛会!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