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7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谈健康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11 13:37:1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聚焦民生热点,问政毫不留情。2017“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了“最多跑一次”怎么跑,交通组织怎么优,健康城市怎么建,垃圾分类怎么分,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精五个主题,相关部门和九城区的相关负责人接受问政。

问政活动第三场的主题是“‘健康城市’怎么建”。一个半小时的问政,围绕如何发挥家庭签约医生作用,网上食品安全如何监管,以及如何解决健身场所不足的矛盾等重点内容逐个展开。

“专科医生”到“全科家庭签约医生”需要一个过程

杭州基层4000多名医生仍在持续进行培训和转型

说到签约医生,大家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杭州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2014年开始实行,到2016年实现城乡的全覆盖,签约的数量逐年增长,目前全市签约总人数达到173.2万人,其中,60岁以上覆盖比例达到42%以上。签约医生具体做哪些工作,他们忙不忙得过来?

问政现场一位民评代表提出,虽然有家庭签约医生,但他只有座机电话没有手机电话,下班后找不到医生。全科医生究竟有没有能力服务这么多人?

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说,确实,基层医务人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全科医生的素质并不仅仅是医疗方面的全科,他联系的是百姓,更需要掌握一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既然签约了,那就是一种承诺。

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坦言,杭州地区有4000多名医生在为200多万签约人进行服务。家庭签约医生有一大批像他这样的专科医生,转变到全科医生需要一个过程。总体来说,杭州4000多个基层医生,一直在持续进行培训和转型。签约服务本身就是希望让群众少跑路,关键在于提高质量,要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现场也有民评代表指出社区医院是现在发展的方向,表示支持。“至于转诊超出10天,就不能享受医保优惠。希望体制机制加强一些,优惠更多一点会更满意。”有一位民评代表提出。

商家在钻网络监控的空子

网上买吃的究竟安不安全?

互联网时代,只要在电脑上面动动鼠标和键盘,不仅很快能送货上门,而且吃穿用一应俱全。

在网络平台订购生鲜水果,买家并不能像在实体店一样看到制作生鲜水果的过程,如何对这些平台进行监管是很多民评代表关心的话题。

市市场监管局食安办副主任汪晓敏表示,从业人员加工操作过程不规范,环境卫生差的现象,个别店家确实存在,这是监管部门的薄弱环节,也是一个难点。但从近年来监管和抽查情况表明,杭州销售的水果质量总体还是安全可控的。

有民评代表指出了一个细节,对于网上水果店,有没有要求他们检验检疫卫生防疫的情况?汪晓敏回答道,现在切配新鲜水果销售是新事物,国家食药局正在制定食品销售规范,接下来就是对门店有规定,明确要求现场制售要参照食品销售经营规范。

汪晓敏也坦言,监管当中薄弱环节,第一个,加强对经营主体的督促,要让经营主体按照规定,人员、设备、设施符合相关的规定;另外,要求平台与食品经营户签定合同,用合同的方式来约束经营户,要做到需要保鲜,需要保温冷藏的这些食品,保证它的安全,如果不能保证,那就采取扣分、下架的处罚措施。

“食品安全关系到老百姓,所以政府对这方面的监管责无旁贷。”西湖区副区长缪凌蓉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到老百姓,线上的监管和线下的监管两者是共同联动的。

让百姓多运动少吃药

是健康城市最好的方式

2022年,杭州将举办亚运会,运动氛围在这个城市日渐浓厚。早在2014年,杭州市要求全市251中小学开放操场。目前,全市有560多所中小学操场对外开放。但广大市民健身的需求得到满足了吗?

谈到有的小学操场并没有对民众开放,金承龙说,“有的确实坏掉了,有的是今天考试,平时是开放的。开放小学操场是结合有关区、教育部门一起来做的,教育局给予很大的配合,把校门打开,对于安保工作来说增加了工作量,接下去会跟教育部门一起做好这个事情。”

未来,对于操场开放监管,需要健全和完善评价机制,金承龙表示,每个学校开放有一定的补助,下一步还会考虑激励机制,奖惩机制。开放的量大,你损耗比较大,给予补助比较大,应该开放的时间没有开放,这个需要从机制上面来解决这个问题。

现场来自拱墅德胜新村的一位民评代表提出健身器材破损却迟迟不见修理的问题。

拱墅区副区长王书评说:“工作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深思。有一些运动器械过了保修年限,这种情况也列入到计划里面,我们每年制定一个更新的计划。德胜新村反映的情况,如果是列入计划的,我们尽快处理,如果没列入计划的话,我们也作为应急的,我们一定会想办法,我也表态,肯定尽快把它处理掉。”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