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法院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10 17:54:3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作为杭州市首家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的试点法院,11月9日,下城区人民法院召开“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为“司法辅助公证服务中心下城工作室”揭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积极发挥公证在司法审判活动中的辅助作用,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在杭州市中院和杭州市司法局的布署安排下,确定了下城区人民法院作为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法院,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作为参与机构,双方经过充分协商和前期的积极探索,达成了合作协议,并揭牌成立了杭州市首家“司法辅助公证服务中心工作室”。

根据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下城法院以“三大机制建设”为契机,明确了“以公证调解为先导,逐步探索公证参与送达、执行等重点事务,进而拓展至其他司法辅助事务”的路线,积极探索审判辅助性事务工作的适度分流,以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目前,杭州市国立公证处驻下城法院工作人员主要参与的司法辅助事务包括调解、送达、执行等,这不仅可以减少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更重要的是通过公证机构参与调解、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等从第三方化解社会矛盾,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和诉讼压力。

下城法院负责人表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启动,激活和带动了社会上的各种解纠资源,而在这些社会力量中,公证以其较强的中立性、权威性和专业性,逐渐成为纠纷化解的重要力量。”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夏法  编辑:陈焕